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72岁老人用7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舟车上人头攒动,摊铺前门庭若市,酒楼里宾客满座……北宋都城汴京的繁荣景象,都在这一针一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谁曾想这幅长达18米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是纯手工绣成的,出自温岭72岁老人张福娇之手。

  7年绣出巨幅画卷,张福娇对亲手打造的“大作”视若珍宝。平时作品都被卷得整整齐齐收藏着,而当要展示时,她都会先在地板上铺上很多垫子再摊开作品。张福娇说,绣了近三十幅大大小小的十字绣,这幅是她最满意的作品。

绣针都换了50根,7年绣出18米长《清明上河图》

  昨天,记者来到张福娇家中,一进门就能看到玄关的墙壁上挂着一幅古色古香的十字绣作品。作品用精致的画框裱着,能清晰地看见古桥、流水、闹市,栩栩如生。

  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张福娇说,这幅就是《清明上河图》中最经典的一段。她曾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看到过,“听讲解员介绍,为在世博会上展出这幅作品,54个人三班倒连做31天才完工。”

  看到如此细致的绣工和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张福娇深深为之震撼。“《清明上河图》是无价之宝,它的十字绣作品也非常具有收藏价值。正版十字绣样板很精致,非常好看,我非常喜欢。”于是,她当即花了1.8万多元买了一个收藏版的十字绣样板,打算带回家自己也绣一幅。

  一段不够满足,就来全图的。18米长、80厘米宽的十字绣版《清明上河图》也被张福娇入了手,整幅摊开来,足足有她家的3个客厅那么长。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绘制的《清明上河图》中展现的684个人物、122座房舍、25艘舟船、124棵树木、96头牲畜等各个场景,都被绣入了这幅十字绣作品中。

  7年来,张福娇一针一线地精心绣制,去年年底,终于绣完了这一巨幅“大作”。亲朋好友得知后,纷纷前来观赏,啧啧称赞她的好眼力和好毅力。“一把年纪了还能绣出这样的作品,太厉害了。”

  全图中什么最难绣?人物。张福娇说,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表情,要用不同颜色的线绣出来,“线密的地方,很不容易绣,要是思想不集中,没看准,或是有事要忙,一停手,就很容易绣错。”

  张福娇坦言,她曾绣错过几次,一看前后画面对不上了,她只好立马停手,然后一针一针地把绣错的线挑出来,重新绣一遍。为了绣完这幅作品,她的手起了茧子,绣针都换了50根。

20多年绣了近30幅作品,不舍得卖一幅

  张福娇与十字绣结缘,可谓是一见钟情。

  20多年前,张福娇曾是一位女企业家,在温岭开了一家化工企业,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当时,她看到公司里有两个小姑娘在玩十字绣,觉得好奇上前看了两眼,便迷上了这项“手工活”。

  十字绣是张福娇最大的一项兴趣爱好,她在家里靠近阳台的地方,布置了一个做十字绣的小天地,配齐装备,3副老花镜、3个放大镜,架子一搭,桌子一放,针线一引,再戴上一副度数合适的老花镜,就能愉快地开始十字绣了。

  山水画、花鸟画、西洋画、锦鲤图、老虎画……张福娇创作了一幅又一幅十字绣作品,有的精致小巧,有的气势磅礴。其中一幅插满鲜花的花瓶,画幅虽小,但难度很高,采用了半针绣、压针绣、混合绣等各式绣法,这都需要一定的针绣功底。

  “一绣起十字绣,我的心马上就静下来了,烦恼的事都少了,脾气也没了,一边听音乐,一边绣,我觉得挺好挺享受的。”张福娇说,她经常一绣起来就停不下手,“除非肚子饿了、要睡觉了,不然我都愿意一直坐着绣。我感觉一坐在这个地方,就心安、心稳,高血压都没有了。”

  张福娇的老伴冯昶是全家最支持她玩十字绣的人。冯昶被她的手艺所折服,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全力支持,“看到她绣得蛮好的,大家都喜欢,我看着也很满意。”于是,当张福娇醉心于十字绣时,冯昶就自觉地把家务活全包了。

  对每一幅十字绣作品,张福娇都有很深的感情。20多年绣了近30幅作品,收藏的收藏,送人的送人,张福娇就是不舍得卖掉任何一幅。她知道,藏品最耐不住岁月的考验,“十字绣要防潮防霉,为了这些作品能完好地保存下来,我还要去学学怎么保养。”

标签: 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作品;收藏;温岭;人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