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警惕这些陷阱 台州已有近百名学生被骗超190万元
2021年02月22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一到过年,不少学生的“钱袋子”就被压岁钱塞得鼓鼓的,这也让诈骗分子动起了歪心思。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了解到,1月1日至2月18日,台州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立案1163起,涉及学生的诈骗案件96起,占总案发量的2.54%,其中招聘兼职刷单16起,购物消费15起,冒充电商物流类客服15起,买卖游戏账号装备14起,引诱汇款8起,其他28起,被骗总金额超190万元。

  在各类诈骗案件中,招聘兼职刷单类案件立案数最多,玉环大学生郑某在三天时间里损失了十多万元。据了解,郑某在线上平台看到免费领取某品牌礼盒的广告,在点击链接加入微信群后,被要求下载名为“掌上有赞”的刷单软件,不仅可以领取礼品,还能通过刷单赚佣金。郑某在完成注册后,软件接待员、派单员、导师依次“上线指导”。刷单前先压大小和倍率,付钱后再返还本金和佣金,没多久,郑某实现了“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无本买卖”。直到对方称郑某刷单时违规操作,需要补上出错的“窟窿”。郑某在陆续扫码支付6笔,最高4万元的款项却始终没有收到佣金及本金,才发现自己被骗。

  此外,消费购物类案件也在春节期间频频出现。仙居县初中生陈某在QQ空间看到400元出售苹果手机的信息后心动不已,就向对方发送了好友申请。这次的购物体验,跟陈某以往的不太一样,不用转账、扫码,而是用QB进行支付,QB的充值还必须按照对方指定的方式进行。通过对方发来的拼多多付款码支付了400元后,陈某想着这笔交易算是敲定了,就等手机到手。付完钱没多久,“卖家”又提出手机从香港发货,需要支付一笔手续费。等陈某陆续转账16554.4元,却一直不见对方发货,连“卖家”也联系不上了。

  公安机关提醒,寒假的“小尾巴”临近,一些不法分子正“抓紧时间”针对学生群体设置重重陷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学生群体尤其是新生要增强识骗、防骗意识,牢记“三不一多”原则。要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守住自己的“钱袋子”。

标签: 电信网络;学生群体;手机;转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