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年味|正月里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你还记得吗?
2021年02月13日 来源: 魅力台州

  新年来临,家家户户都贴着对联,挂着灯笼,大人们在互相祝贺新年新福,小孩则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点炮仗玩,大街上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昨天是除夕,是一年的最后一天。深夜12点,数不清的爆竹和烟火同时爆响的声音也已经提醒我们,新的一年来了。

  有些地方除夕夜很特别,比如温岭箬山人会把年前掸蓬壅用过的筻竹、掸尘等放在门口烧,在打了关门铳后,全家人在门外,迈过烧着的火堆进屋,进屋后当天就不再走出门,寓意将整年的晦气什么的都烧了,新年红红火火能赚大钱。

  除夕讲究、正月更讲究,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是怎么过正月的吗?

  初一

  正月初一这一天,老人都会叮嘱家里人“早饭要吃好”,这寓意着一年之中第一日吃得好,今后都会吃得好。有些地方吃猪肉馒头,也有地方吃“糯米圆”,以示团圆。仙居人会吃年前准备好的饼(又叫麦油脂或麦焦),而天台人一律吃五味粥。

  也有特立独行的,玉环、三门一些地方有初一早餐忌开火的说法,吃的是三十夜也就是头一年留下的冷食,寓意为“连年有余”。

  正月初一这一天还有许多禁忌,例如不准扫地,不准将水倒在地上,不准动刀,不动针线,不劳作,不经商,不许骂人,不许讨债,不许打架,即使在平时有仇的这一天也要和睦相处。

  初二

  初二要开始走亲拜年,孩子们向长辈拜年要送礼物,受拜长辈要回礼和压岁钱。台州人看重拜年,认为亲戚不走不亲,春节不拜年就是断了亲情,彼此会生疏。在仙居,初二是出嫁的女儿回娘家与家人团员的日子。

  为接拜岁客,家家户户上辈人都要在家里备好桂圆、红糖等茶泡。拜岁客来了,先用茶招待。一些地方的拜岁客不吃“茶泡”,即不吃茶中的桂圆、荔枝等,只喝几口清茶,最多喝三口,俗称“吃茶泡,呒娘教”。

  不过在温岭,正月头三天尤其是初二是不能走亲戚的,不能在别人家吃饭,更不能住在别人家,否则视为不敬。如果有的人家在前一年有人去世了,就在初二这一天办宴席,请亲戚赴宴,名曰“赶座”。直到初四,温岭人才开始走亲戚拜岁。

  初四

  正月初四,又称为羊日,台州各地都有接灶神的习俗。按照民间的说法,正月初四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守在家里,准备丰富的果品,焚香点烛并燃放鞭炮,以示恭迎。

  初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因春节间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而得名。“迎财神”是初五的重要习俗,民间认为正月初五为财神生日,大年初一起关门的大小店铺选这一天开市,意在招财进宝,还会把第一个顾客称为“财神”。

  初一到初七日,古人认为分别对应一样动物,分别是为“一日为鸡,二日为狗,三日为猪,四日为羊,五日为牛,六日为马,七日为人”,而“初八为谷”,也有记载,但“九豆十棉花”,则不为人知。

  SPRING

  FESTIVAL

  初八

  正月初八又称“上八”,谚为“拜岁过上八,清汤呒得喝”,意为已过拜岁时间,再走亲戚不为人欢迎。在台州,初一到初七这几天的食俗,以粥、麦油脂、馒头、粽等为主,不吃米饭,初八中午开始吃新年第一餐米饭,称“上八饭”。

  台州人要在这一天“闹上八”。妇女进城入寺院烧香,称之“赶八寺”;小儿放爆竹,谓之“闹上八”。

  正月初八是大部分商家开门迎客的日子,开门营业前,许多商家要燃放鞭炮,图个热闹吉利顺当。

  元宵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台州一带除了温岭、玉环两县市的闽南籍渔民外,都把正月十四作元宵。

  除了赏花灯、吃汤圆(元宵),大部分台州人会在元宵节吃糟羹。糟羹有甜羹与咸羹之分,甜羹由山粉、金弹饼、花生仁、芝麻糖等做成,咸羹则在山粉中加入蛏、豆腐、青菜、蛎肉等做成。

  黄岩、温岭、玉环等地还有点间间亮这一风俗。传说戚继光台州抗倭时,有倭寇在上元节时潜匿人家,戚继光为肃清倭寇,叫百姓将蜡烛在暗处点亮以方便检查,因此形成了点间间亮的习俗。

  在台州人心里,只有过完元宵,这年才算过完。

标签: 台州;温岭;spring;玉环;新年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