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1个亿,够浙江用吗?浙江电力将如何发展?
2021年02月11日 来源: 浙江电力

从国网浙江电力获悉,至2020年底,浙江电源装机容量达到1.014亿千瓦,首次突破1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4024万千瓦,占比近四成。

数据显示,火电装机容量6358万千瓦,省内第一大电源地位依然稳固。不过,占比已从“十二五”末的76%降至63%,电源清洁化水平提升。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517万千瓦,超越燃气成为省内第二大电源。燃气、水电、核电分别为1262万千瓦、1171万千瓦、911万千瓦。

“十三五”期间,浙江电源装机容量增长24.3%,表明浙江电力的蓬勃发展。

与总装机容量相比,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增长形势更加令人瞩目。五年间,浙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增长109%。浙江新能源装机容量则达到1943万千瓦,较“十二五”末增长424%。省内并网运行分布式光伏超过23万个,总容量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光伏发电超过燃气机组,已成浙江第二大电源。

电源装机容量不断增长带动电能在浙江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持续增加。至2020年底,电能在浙江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已达35%,居全国领先水平,有效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释放出的能源需求以及“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都对能源生产消费提出了新要求。

在“增量”与“提质”双压之下,浙江电力如何发展?装机容量破亿对浙江能源供给意味着什么?

破亿,不是高枕无忧,而是压力剧增

装机容量破亿,显然会增强浙江能源供给抗风险能力。2020年夏,浙江最高用电负荷创纪录达到9268万千瓦,得益于省内机组和省外电源“双管齐下”,电网安然无恙。

但这并不意味着装机容量破亿后,就可以高枕无忧。2020年夏天用电负荷高峰时,备用电源已经非常有限。得益于天然气及时顶上、特高压满功率输送、省际联络线加强送电、开展需求侧响应等措施,让电网艰难顶住了压力。

但未来5年,浙江或将面临供电紧张局面。2021年夏天,浙江最高用电负荷极有可能突破1亿千瓦,而装机容量刚刚突破1亿千瓦。年初一波冷空气让用电需求潮水般释放,全省最高用电负荷逼近9000万千瓦大关。在西南水电不足的情况下,供电形势瞬间严峻起来,这一切都在警示:能源保障“要强外援更要修内功”。

装机容量破亿同时传递一个信号,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越来越大,电网运行风险越大。因为新能源的间歇性和不稳定特征,导致新能源占比越高,电网调峰压力就越大。目前,全省电源装机中,新能源装机1943万千瓦,占比近两成,是电力供应的不稳定因子。

增加火电机组能否解决这个问题?

2020年,在国家作出“碳达峰”承诺后,能源清洁化成为能源行业助力“碳达峰”的共识。国家电投宣布,2023年实现“碳达峰”,大唐集团、华能集团也相继提出,“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实现“碳达峰”。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推动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5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0%。

无论发电侧还是电网侧,都提出减少化石能源装机份额,推动能源清洁化。因此,火电装机增速预期将放缓。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称,2020年底,中国煤电装机容量占比已降至49.1%,首次降至50%以下,预计2025年煤电发电量将达到顶峰。

能源清洁化大趋势下,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浙江,面临更为紧迫的当下能源消费需求和率先“碳达峰”的要求。一方面有着增加机组的需求,一方面面临化石能源消耗控制的压力。

“清洁能源是化石能源的可替代方案,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态势让其具备了条件。”国网浙江经研院孙飞飞表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浙江新能源装机占比从4.5%增长至19.2%,较“十二五”末增长424%,其中光伏发电占比从2%上升至15%。

位于玉环市干江镇的玉环晶科光伏电站,占地5400亩,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年发电量2.46亿千瓦时,实现全额消纳。“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核心是推动能源低碳转型,要减少化石能源消费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使用比重,光伏发电在这方面优势明显。”项目经理张梦秋介绍。

国网浙江电力积极推动新能源及时并网发电,实现全消纳。用电负荷高峰期,仅光伏就承担1500万千瓦用电负荷。如同一把双刃剑,新能源在承担应对用电负荷高峰重任的同时,也让浙江面临巨大的调峰压力:一旦光照不足,上百万千瓦的供电能力瞬间转化为供电缺口,潮流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电网调度的难度。

因此,在火电增长乏力、新能源间歇性影响增加的情况下,满足电力消费增长需求,浙江需要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最近也传来一个好消息,装机容量800万千瓦的白鹤滩-浙江直流工程已经完成省内政策处理,有望年内开工、2023年投运。届时,将极大缓解浙江电力供应紧张局面。

电能需求旺盛,国网浙江电力如何应对?

能源互联网是时下能源领域的热词。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国网浙江电力明确加快构建浙江能源互联网,全力支撑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

对电网公司来讲,理想状态是用电量快速增长,但用电负荷不增长或缓增长。这表明,电力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持续增加,同时全社会用电行为更科学,这对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都是良性的。

基于此,国网浙江电力提出,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海量资源被唤醒、源网荷储全交互、安全效率双提升,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利用电网能源供应枢纽和能源服务平台作用,让能够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率的元素参与电量平衡,推动能源由精细开发向精细使用转变,实现电力发展由满足负荷平衡的刚性投资向提升电网辅助服务水平、满足电量增长的柔性投资转变,提升社会综合能效。

图片

关于高弹性电网建设解释里,两个转变值得注意。一个是能源由精细开发向精细使用转变,一个是由满足负荷平衡向满足电量增长转变,并释放了两个信号。

一个信号是,以能源精细使用方式,浙江电网将通过电网能源供应枢纽和能源服务平台作用,推动能源科学使用,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降低单位GDP能耗水平。“十三五”期间,浙江单位GDP能耗下降5%,随着“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十四五”期间,浙江目标单位GDP能耗将再次迎来显著降低。

另一个信号是,通过唤醒沉睡的用户侧资源,让电网建设投资从被动满足负荷增长向主动满足电量消费增长转变,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进而提升能源清洁化水平,引领浙江率先实现“碳达峰”。

高弹性电网如何兼顾当下和长远?

面对当下快速增长的用电负荷,去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积极拥抱能源消费革命,聚焦能源精益化使用、能耗精准化管控,提升终端电气化水平,构建需求侧弹性资源库,引导全社会参与电网柔性互动,唤醒客户侧海量沉睡负荷资源。

国网浙江电力已建成577万千瓦削峰负荷、322万千瓦填谷负荷的“资源池”,折算成经济价值,相当于建成一座500万千瓦的大型电站,通过能源互联,让用户参与电力平衡,有效应对用电负荷高峰。2020年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期,国网浙江电力通过柔性负荷调节,智能调节空调功率,让用户在无感中削减负荷。建成智能有序充电桩,让电动汽车在用电低谷时自动充,推动成千上万电动汽车参与削峰填谷。

2020年,该公司开展了多个储能侧项目。10月29日,全国首座大型电网侧铅碳储能电站——湖州长兴10千伏雉城储能电站启动投运,电站可实现快速充放电,具备调峰调频、负荷响应、电网黑启动等多种功能,同时在服务新能源消纳方面有重要意义。12月30日,全国首个可移动共享储能应急电源基地在金华投运。基地采用标准化“即插即用”接口模式,提高移动式储能装置电网适用性,与省内其他地区的储能装置互通互济,实现储能共享。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将加快省内特高压环网建设,加强配网建设运维,深化多元融合、全要素赋能,大幅提高电网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能力,引导浙江电源结构和布局优化,支持水、光、核等清洁能源协调发展和全额消纳。加快形成以电为中心,多种能源互联互通、互济互补的现代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生产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推动模式创新,聚焦氢能等储能载体与电网耦合发展,发展储能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引导抽水蓄能电站、电化学储能电站等储能产业发展,解决分布式电源间歇性、不稳定性等带来的消纳难题,推动新能源全额消纳,助力新能源电源发展。

(原标题《1个亿,够浙江用吗?》,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