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你知道临海为什么叫“临海”吗?它有这样的历史
2021年01月22日 来源: 临海旅游

  临海位于浙江沿海中部,三面环山,一面靠海。“临”字可解释为“挨着、靠近”,所以许多人以为“临海”的地名是因靠近大海而得名。那么,这一说法正确吗?

为什么叫“临海”?

  临海历史悠久,早在1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就有“灵江人”在灵江流域生息繁衍。小芝有8500年前新时代时期的人类遗址。春秋时期,临海为越国瓯地。战国时,楚灭越,临海归属楚国,为殴越自治区域。


  秦统一六国后,全面推行郡县制,临海属有名无实的闽中郡,瓯越地。汉高祖五年(前202)二月,临海为闽越国地。惠帝三年(前192)五月,临海为东海国(东瓯国)地。武帝建元三年(前138),东海国“举国徙中国”,临海又为闽越国地。建元六年(前135)闽越国贵族余善为东越王,临海遂成东越国地。元封元年(前110)十月,武帝灭东越国。原东越国民内迁,其地置回浦乡。昭帝始元二年(前85),以回浦乡建回浦县。治回浦(今章安),属会稽郡,隶扬州。这是临海及台州的置县之始。

  而历史上最早出现“临海”这一地名是在三国吴初,但具体时间,“二十五史”中没有准确年份的记载,其他史料对临海置县的时间众说纷纭。隋文帝十一年,在大固山设立军事机构临海镇,兼管临海县的行政事务,临海县治便从章安迁到今临海古城街道。自此,历1400多年,临海均为台州的政治文化中心。


  翻越记载临海千百年历史的史书记录,都未曾发现临海因靠海而得名这一说法的实证,但在历代所修的方志中找到了另一种记载——临海是因县境内有临海山而得名。晋《太康地记》称:“以地临海峤为名。”《舆地纪胜》卷12台州《州沿革》引《赤城县志》亦称:“取郡东北临海山而名。”

  关于“临海山”的具体地点,史料中说法不一。根据《嘉定赤城志》、《民国县志》、《台州札记》等记载,目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指今北固山,一是指今城西北10公里的白马山,至今尚无定论。


  古城临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街、古城、古楼,穿越千百年光阴,带来时光雕塑过的美丽;也是荣获“中国宜居城市”的第一个县级市,山川毓秀、风物钟灵。

  临海素有“小邹鲁”的美誉,历史上曾留下了文武五状元、同朝五宰辅、兄弟四进士、父子三巡抚等千古佳话,谢灵运、郑虔、骆宾王、朱熹、朱自清等诸多名人大家都在临海留下了历史印记。

  来,一起从一张张精美写实的照片里认识一座全新的古城临海。

临海新城


头门港大桥


红脚岩


江南长城(台州府城墙)


紫阳古街


灵湖景区


东湖公园


桃江十三渚


东矶岛


括苍山


羊岩山


安基山


巾 山


兰田山


桃渚古城


江南大峡谷


龙湾海滨


黄坦梯田


下涨村


岭根村


马氏庄园


九台沟


  古城临海,你,认识了吗?

标签: 古城;台州;古街;郡县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