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研发“台绿”新品种 打破国外西兰花种子垄断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绿色、紫色、橙色和粉色……色彩各异的国产西兰花品种引得人们纷纷驻足。日前,浙江省西兰花新品种大会在台州市临海市举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农科院等机构领导,西兰花联合攻关组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从事西兰花科研、教学、推广和经营的200多名行业代表到会。

  大会现场设置了15个西兰花集中展示区,其中西兰花展示示范基地位于临海市杜桥镇田园绿色果蔬专业合作社,展示新品种66个,重点示范推广新品种26个,面积800余亩。塔形、多色(紫色、橙色和粉色等)、西兰薹、松花型等丰富的品种类型获得青睐。

  中国是世界西兰花生产大国,台州是全国西兰花生产的主要核心区。目前,浙江西兰花种植面积20余万亩,约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5,年产量约30万吨,产值近10亿元。其中,临海种植面积约6万亩,拥有“西兰花之乡”的美誉,规模化种植比例高,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冬春西兰花生产基地及集散中心,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销体系,保鲜与速冻,内销与出口并存,在全国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然而,西兰花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却是种业长期受他国控制的悲哀,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西兰花种子供给被国外垄断,种子价格被强制抬高。”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会议集中展示了国家西兰花良种科研联合攻关组取得的成果,国内育种单位的育种技术基本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雄性不育改良、遗传多样性分析、重要农艺性状定位和背景标记的开发及利用等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制种瓶颈大有突破。育成的一批新品种综合性状优良、适应性广,已达到一定的推广面积,打破了国内“产业强大、种业薄弱”的局面,有助于稳定种子价格,降低农民用种成本,促进全国西兰花产业健康发展、优质发展,使西兰花产业成为促农增收的特色产业。

  台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道根表示,台州农科院经过近二十年的青花菜新品种选育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拥有比较丰富的育种材料,选育出了6个青花菜新品种(组合),可以部分替代国外品种。随着“台绿”系列青花菜新品种的推广,打破了国外种业公司对青花菜种子的垄断,降低了种子价格,增加农户种植青花菜的经济效益,提升了我国青花菜新品种选育的研究水平,形成新的青花菜杂交制种产业。

  “台绿”系列青花菜新品种在浙江、甘肃、河北、山东、云南、江苏、湖北等青花菜主产区累计推广应用45.2万亩,新增经济效益25235.3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种子是内因,好品种才能取得好收成,国产种子优势明显,产量高、品质优、发病轻、适应性广,台绿3号单球重量能达到1-2公斤,台绿5号能达到2-3公斤。通过台州农科院何道根老师的潜心努力,挖掘了大量的西兰花种子资源,破解了育种关键技术,才有今天这么优秀的新品种出现。”临海市西兰花产业协会会长李正龙说。

  他介绍,通过协会的近三年试验和推广,目前台绿系列西兰花新品种的台绿1号、台绿3号、台绿5号成为菜农的抢手品种,闻名全国。

标签: 新品种;浙江省;台州;农科院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