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位台州人获得省“金牛奖” 他这样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1年01月11日 来源: 无限台州

  1月10日,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台州市路桥区金清灌溉试验重点站站长林义钱获评2020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

  林义钱这样为乡村振兴赋能:

现场教学 悉心指导

助力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近日,路桥金清农户刘光美来找林义钱讨教大棚莴笋田里节水灌溉问题,林义钱决定到现场查看了解。

  勘察时,林义钱发现每个大棚里都有一个总水管,便指导刘光美使用滴灌节水灌溉技术,即再接三条笔直的分水管通到田里各处,利用分水管的小孔对生长中的芦笋进行精准浇水施肥,这样既节水、节肥又有利于芦笋均匀生长。

  经林义钱指导,刘光美的合作社种植了50亩大棚莴笋。目前部分大棚已收获第一茬莴笋,平均亩产7000多斤,价格每斤1.1元,合作社单莴笋的净收入就达30万元。

  据了解,作为当地粮食、蔬菜种植大户,刘光美跟着林义钱学习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已经有20年。双方认识之前,刘光美和她丈夫种植水稻采用大水漫灌方式,种出来的水稻产量不高、品质不好。

  一次到金清灌溉站的学习考察,让刘光美留了心,并不时向林义钱请教。林义钱倾其所能帮助刘光美改变传统的种植灌溉方式,采用先进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用水和施肥节省三分之一。

  现在,她的合作社粮食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了2000亩,亩产从原来的500多斤达到1000多斤,增产增收明显。

  台州市路桥明豪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光美:“灌溉站对我们农民来说帮助非常大,现在用水节约了,产量也提高上去了!”

  当地有很多像刘光美这样的农户,从心里感谢林义钱和他的灌溉站。

40年坚守

总结摸索出一套

先进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

  近40年来,林义钱和同事每天在上午8点、下午两点、晚上8点,三个时间段,完整记录水稻和经济作物农田灌溉相关数据,另外他们还根据这些数据总结摸索出一套先进的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并加以推广。

  近年来,他和路桥区农技推广总站合作,摸索出单季稻节水“薄露灌溉”技术,能促使水稻更健壮,抗病、抗倒伏。应用该技术后,一年下来,每亩水稻平均增产10到15公斤,节水60立方米左右,创出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浙江省金清灌溉试验重点站站长林义钱:“试验站不仅要为国家农业科研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还要给农民提供可看可学的场所,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并用于农业种植生产中,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除了灌溉试验和数据采集外,林义钱还利用自身扎实的气象学功底,以及金清灌溉站气象监测设备、农田基础设施等,与一些农技推广部门开展农作物生长观察研究,助推农作物实现增产增收。

  近一年来,灌溉站和台州市农技推广中心合作,进行6个品种油菜生长各种数据观察和采集,为台州油菜产业实现更好发展打下基础。

  台州市农技推广中心何豪豪:“我们依托老林的管理,包括他的一些气象监测的数据,另外他这里有非常完备的一整套基础设施,对我们农作物的观察和试验的开展都提供很大的帮助。”

  在林义钱的努力下:

  2001年,金清灌溉定额试验站成立,成为以节水灌溉试验提高农业效益的省级站点。

  2003年,试验站升级为全省重点站,成为浙江省灌溉试验站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事农田灌溉试验近40年,林义钱的农田灌溉资料共记录了60本之多。

  林义钱:“农民的丰收是我最高兴的事情,这是我近40年来工作的初衷和奋斗的目标!未来乡村发展,农业是基础,科技是保障,人才是关键。我要牢记“三农”初心和使命,深深扎根基层,不断学习科技知识,把农田节水灌溉知识和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农民,做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标签: 灌溉;试验;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