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越来越“出新”,是如何提速文旅融合“新解法”的?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有点“老”的浙江台州府城,如今越来越“出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台州府城所在地——浙江省临海市提速文旅融合的“新解法”。

  千年台州府城是一座“活着的古城”:台州府城墙、紫阳古街、东湖园林、巾山群塔等不断被“收进”旅行者的镜头,一声“海苔饼出炉喽!”游客簇拥而至,瓮城里听一场音乐会,台州府城公共艺术节邂逅街头艺术……

  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台州府城如何在中国众多古城中“出圈”,既能持续引流,亦能产生增量?近日,记者探访这座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千年古城。

“守与进”的自觉

  中国不缺古城,但台州府城有点与众不同。“烟火味十足”,这是到访此城的人的普遍评价。

  面积3.12平方公里的台州府城里,主街三纵三横,延伸出50余条小巷,生活着2.8万居民。“主客共享”是台州府城文旅融合最大的亮点。

  “不能把原住民一赶了之。”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荣杰非常清楚,“只有细心的保留下原住民,给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这样的古城才有市井韵味。同时,传统的街坊生活也成为游客眼里的一道风景。”

  遵循“修旧如旧、以存其真”,临海一以贯之,不断完善景区建设与服务,把社区建成景区,让景区融入社区,上演着古城新生“守与进”的自觉。

  紫阳街里,一场“美颜”行动,让居民竖起了大拇指。“以前,电线跟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排水系统也老化了,我们住着不安全、不方便,游客体验也很差,抬头是居民晾晒的衣裤,路上是乱窜的电瓶车。”居民罗素英说,现在这些烦恼都没了。

  紫阳街十伞巷有一处民国老宅,历经沧桑,曾经荒草丛生。临海人吴伟青接手后,精心打理成了一个四季都有花开的秘密花园,开起一家民宿,让夜晚看古城繁星,白天品临海美食的惬意生活流传到了抖音、小红书,也让临海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迈入文旅融合快车道,台州府城在守住烟火味中,逐渐有了清晰定位——文化发展新高地、旅游最佳目的地、文旅融合样板地。“要使千年府城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临海市委书记梅式苗说。

“留与拓”的自立

  从理念到行动,台州府城于无形中越变越美。如何让文化填满古城?临海以文化自觉,于“留与拓”之间,做好文化传承与创新。

  兴善门外广场,身穿一袭红衣铠甲的演员表演着戚家军鸳鸯阵;西门街状元第内,身着唐装的临海词调表演者吹拉弹唱;爬上台州府城墙,戚继光发明的双层空心敌台气势依旧……

  一场非遗复兴、恢复老店行动在古城里兴起,剪纸、草编、制秤等可体验式的传统非遗被拉回大众视野。

  66岁的蔡雪贞是非遗“永利木杆秤”第五代传承人,做了一辈子秤的她如今多了研学课程老师的新角色。台州市白云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屹楠体验了识秤、制秤后谈道,“没想到生活中已经见不到的秤,是如此的实用、有趣。”

  “非遗传承过去是‘只会做、不会说’,文旅融合发展中,我们特地保留这些非遗项目,鼓励他们创新形式,进行活态化展示,不断提升自我造血功能。”临海市非遗协会秘书长沈建中说。

  诸如此类,“留住”传统文化使之成为旅游发展的魂。王荣杰谈及,传统文化所体现的独特韵味是古城彰显个性的关键。“文旅融合过程中,我们既要弘扬继承传统文化,也要培植现代文化元素,不能倚老卖老。”


  以台州府城为舞台,临海正营建起一批文化阵营,呈现当代优秀文化,来打动游客的心。如今,筷子、钟表、刺绣等主题博物馆,书店与民宿共生的余丰里,城墙脚下的再望书苑等层出不穷,赓续激活着府城文化。


  “秋天故事会、匿名小说家、城市会客厅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让书店成了享受、品味文化的‘舞台’。”再望书苑合伙人余静说。

  让“80后”珈源钟表科普博物馆馆长王仁波没想到的是,他收藏的千余件古董钟表,引发了许多人美好的生活记忆。如今,他又乐此不疲地向更多年轻人讲述钟表文化与匠心。

“变与思”的自信

  文化韵味浓厚的台州府城,活跃着“最新鲜”的业态,沉浸式旅游在此崭露头角。

  “没想到走在老街上,还会邂逅机器人。”游客范静沿台州府城墙一路攀登,Magic拍摄机器人和沿线的摄像头捕捉到她旅行的精彩瞬间。她扫扫二维码,就自动生成了个人旅行Vlog。

  不仅于此,基于临海历史典故和特色名胜打造的实景交互式剧本颇受年轻人关注。“互联网+”赋予古城新内涵,非遗馆、博物馆引入AR导览体验等让沉寂的历史发声。

  体验了古城韵味,释放夜间魅力。当地通过打造景区亮化工程,游府城赏夜景让古城之夜不再乏味,更有上百种府城小吃满足游客的胃。

  夜幕下,巾山如镶嵌在古城中的夜明珠,山塔辉映。临海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枢纽地,未来巾山将化身为“诗山”;东湖与古长城遥相呼应,山水相依;赤城路上,西门街2号乐队唱起了他们喜爱的民谣;余丰里,爱书的人与百年院落、千年古城、万本好书同眠……

  古城的活力还在于玩起了“跨界”,“一条赛道改变一座城”,以台州府城兴善门为起终点的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成为外界了解临海的一个窗口。

  谈及未来,王荣杰说,将打造更具临海韵味的网红地标、网红品牌,建立持续更新的城市新鲜感,创新宣传推介方式,引领时尚文化潮流,让更多人“说走就走到临海”,更愿意“择此城而长留”。

标签: 府城;古城;台州;临海市;融合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