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这个公园入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2021年01月03日 来源: 台州文旅 黄岩发布

  近日,浙江省文物局组织开展了第三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评定工作。经现场踏勘和组织专家评议,全省共10地入列,黄岩区的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位列其中。

  第三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共10处,按年代排序)

  龙游县

  荷花山考古遗址公园

  义乌市

  桥头考古遗址公园

  桐乡市

  谭家湾考古遗址公园

  象山县

  塔山考古遗址公园

  杭州市余杭区

  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

  长兴县

  台基山考古遗址公园

  德清县

  原始瓷窑址考古遗址公园

  绍兴市上虞区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

  台州市黄岩区

  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

  绍兴市

  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

  对于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

  你知道多少?

  ↓↓↓

  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是以沙埠窑遗址为核心,以青瓷文化为内涵,集遗址景观、自然野趣景观、乡土农业景观为一体的具有遗产保护、科学研究、教育展示、文化传承、艺术创意、旅游休闲、青瓷产业等多种功能的考古遗址公园。

  沙埠窑遗址

  沙埠窑遗址位于沙埠、高桥之间,以凤凰山北麓仙村岭为中心,栅溪(霅溪)两岸呈半月形分布的山坡上,沿山麓共有竹家岭窑址、凤凰山窑址、下山头窑址、窑坦窑址、金家岙堂窑址、下余窑址和瓦瓷窑窑址7处窑址,窑场总面积约达7万平方米,遗物堆积丰富。

  1956年12月,沙埠青瓷窑址群被当地群众发现并经文物部门考证,打破了陶瓷学界对“台州无瓷”的传统认识。1963年3月,沙埠青瓷窑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沙埠窑址遗址被列入台州地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之一。2019年10月,沙埠窑址遗址升格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主动性考古发掘

  为全面了解沙埠窑址的窑业生产历史与价值,并为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基础资料,2019年和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黄岩区博物馆、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等单位对窑址群内的竹家岭窑址(考执字2019年第198号)和凤凰山窑址(考执字2020年第156号)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并取得了重要收获。

  ▲排烟室(局部)

  考古发现,竹家岭窑址窑炉斜长72.32米,由窑前操作间、火门、火膛、窑室、窑门、排烟室及窑床两侧的柱础石、护墙等部位构成。竹家岭窑址和凤凰山窑址废品堆积区揭露出丰厚的地层堆积,出土了大量瓷器和窑具标本,基本构建起沙埠青瓷北宋中期至南宋早期的年代序列,为探索沙埠窑址产品结构、生产年代、窑业生产技术等方面问题提供了充分资料。

  ▲龙窑窑炉

  经专家考证,竹家岭窑址和凤凰山窑址窑炉区域内均揭露出规模庞大的龙窑窑炉,其中竹家岭窑址窑炉遗迹为浙江地区目前已发掘的两宋时期保存最为完好、结构最为清晰的窑炉遗迹。

  获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

  凭借着一系列考古工作成果,沙埠竹家岭窑址考古发掘还获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同时,专家们也认为,沙埠窑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和独特性,沙埠窑在南方青瓷研究甚至是中国陶瓷史研究中均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主要建设项目初步计划继续围绕着开展沙埠窑竹家岭窑址、凤凰山窑址考古发掘和编制《黄岩沙埠窑遗址文物保护规划》《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展开,同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龙窑保护展示区、新龙窑烧造区等。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计划于2025年完成建设。

  在沙埠窑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前

  感兴趣的小伙伴

  可以先去黄岩区博物馆参观

  ↓↓↓

  地址:台州市黄岩区二环南路288号(凭身份证免费进入)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六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8点半;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标签: 考古遗址;公园;竹家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