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这份名单出炉 台州3家博物馆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台州市博物馆 黄岩区博物馆 临海市博物馆 摄影师等

  为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完善博物馆质量评价体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博物馆定级评估标准》《评分细则计分表》(文物博发〔2020〕2号),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20年7月至12月组织开展了第四批全国博物馆定级评估工作。

  经过材料申报、书面审查、现场评估、数据比对和综合评定,并报请国家文物局备案,台州市博物馆、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临海市博物馆荣升国家二级博物馆。

  台州这3座国家二级博物馆,欢迎了解!

台州市博物馆

  台州市博物馆作为一座地市级综合型博物馆,建成开放于2016年7月。四年来,台州市博物馆凝心聚力,依托基本展陈“山魂海魄——台州历史文化陈列”、“大地情怀——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台州民俗陈列”,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临展,着力提升博物馆吸引力。台州市博物馆秉承“文化惠民”服务理念,着眼于“教育是博物馆第一要义”的视域,以“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情怀,让逛台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宗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为市民提供高标准的参观体验环境。先后获评“浙江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妈咪爱心小屋示范点”、“浙江省博物馆十佳文创产品推介活动优秀奖”、“浙江省第四届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最佳媒体宣传奖”等称号。为宣传、弘扬、传承台州历史文化、建设文明台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摄/新浪微博@先森不讲李


  摄/新浪微博@先森不讲李

  台州市博物馆拥有藏品众多,涵盖青铜器、陶瓷器、画像、石刻、木雕等,是台州历史文化沿革的缩影,陈列着千年风华,无声地诉说着鲜活的山海台州。博物馆一楼展厅特色展览不断,三楼“大地情怀”民俗厅还有仙居无骨花灯、三门高枧古亭抬阁、三门上鲍木偶戏、温岭王氏大花灯等非遗展示。

馆藏之宝


  太平天国台州郡仙居县贰营后帅木印

  长按识别二维码全景参观台州市博物馆

  地址:台州市椒江区爱华路168号(凭身份证免费进入)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





  黄岩区博物馆是台州首家开放夜间游览的博物馆,每周六开放时间由下午的4点半延长到晚间8点半,夜间也可以感受别样的博物馆时光。馆内常设天赐永宁·黄岩历史文化陈列、浮屠奇珍·灵石寺塔出土文物陈列、千峰翠色·黄岩窑青瓷陈列、铁骨丹青·陈叔亮书画陈列。

馆藏之宝

  东汉青瓷五联罐


  北宋沙埠窑青瓷香炉


  南宋交领莲花纹亮地纱袍


  南唐昇元四年投龙玉璧


  南宋水晶璧

  地址:台州市黄岩区二环南路288号(凭身份证免费进入)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临海市博物馆





  临海市博物馆,记载着临海这座古城的历史,是了解临海历史、乡风民俗的最佳窗口。现有馆藏文物逾5万件,涵盖青铜、书画、陶瓷、玉器、金银、古籍等,文物收藏量居台州各地博物馆之首。除一楼两个临时展厅外,二楼开设有历史、翼龙、民俗三个常设陈列。

馆藏之宝

  商代青铜直内戈


  五代线描戏曲人物瓶

  北宋大晟应钟


  宋代钱氏“东简”铭大铜瓶


  明代《说郛》抄本


  民国《冰清玉润》画册

  地址:台州市临海市临海大道288号(凭身份证免费进入)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标签: 博物馆;台州市;历史文化;黄岩区;临海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