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这两位老师厉害了 拿了金奖
2020年12月1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为弘扬中餐工匠精神,加强全球中餐烹饪技艺、文化交流,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的“海天杯”2020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线下邀请赛,日前在重庆顺利落下帷幕。来自台州的莫建斌和李丹琴两位烹饪课老师,带着他们的烹饪作品“松鼠酥”、“金鸡报晓”一路过关斩将,在层层遴选中脱颖而出,最终摘得大赛金奖。

  创意菜品荣获大赛金奖

  据了解,中餐烹饪世界锦标赛于2015年首次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年,是经世界厨师联合会认证的唯一国际顶级中餐赛事。受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首次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自世界各地的690名参赛选手,以“中餐的世界世界的中餐”为主题,分“中餐热菜”“中餐面点”“创意冷菜”“果蔬雕刻”四个赛项进行厨艺切磋,用菜品表达他们对中餐文化的理解。

  代表台州参赛的莫建斌和李丹琴老师,是温岭职业技术学校的烹饪课老师。在比赛前数月,两人就做好了“应战”的准备,从原材料的斟酌选择、到调味料的配比研究,每个环节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力争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松鼠觅食”、“金鸡报晓”……在创意菜品的制作中,两位老师选择用椰蓉、松子作为内馅,外裹一层金黄酥皮,出锅后形成栩栩如生的松鼠、金鸡等动物模样。再配以糖饰装点松树、鸡窝,让两道菜品兼具创意、美味。同时,也将设计时的巧心思,精妙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作为一场世界级的烹饪赛事,除了对菜肴呈现的口味、质感等方面有着严格的标准外,厨师操作环节的创意考量也很重要。“莫建斌告诉记者,他们作品的灵感,来源于比赛经验的总结与提升。“比如有的老菜式,随着时代的更迭已经不适合现在食客的口味,我们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原料改变、口味创新,甚至让传统菜品中西结合,使其更具独特之处。”

  此外,两位老师还在钻研参赛作品时研发了一套特制模具,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松鼠和金鸡模型做了改进,增加了金鸡头顶的鸡冠和松鼠尾巴的蓬松度。细节的改善,瞬间提升了两道菜品的造型创意,轻松俘获了评审团的芳心。

  希望培养更多的未来“技能之星”

  拿到本次大赛的金奖,莫建斌坦言,这是他们意料之中的一份惊喜。“我们参加比赛的经历很多,期间也见识过不少烹饪领域的人才和作品,从中学到了很多新的技艺知识,这对我们产品创作来说,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提升过程。”在莫建斌看来,他们参加的每场比赛,都是阶段性学习的一次考验。“只有在技艺的切磋中擦出火花,新的灵感才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莫建斌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们从未停下过参赛的脚步。除了努力钻研专业书籍,专攻创意融合菜品外,两位老师还经常到各地进修学习,研究传统菜式、寻找创意灵感,在口感和外观上创新烹饪技艺。

  “我觉得参加烹饪赛事除了能得到专业性的指导,提升自己的技艺外,还能从中结识许多优秀的同行,大家一起切磋厨艺,在沟通交流中发展进步。”莫建斌说,就比如这次大赛,主办方除了征集到中国本土的600多名选手外,还邀请到105名海外选手携作品参赛,覆盖全球亚洲、欧洲、北美三大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来自各个国家的中餐大厨同台竞技,一展中华美食的色、香、味、形,这样的经历于他而言非常珍贵。

  “烹饪不光需要炉火上的功夫,还需要静下心来体会、改进,越是琢磨研究,我越是觉得传统中餐博大精深。”莫建斌告诉记者,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在这个行业学习深造,带领更多的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不断创新烹饪技艺,为社会培养更多未来的“技能之星”。

标签: 中餐;烹饪;菜品;创意;松鼠;金鸡;老师;烹饪技艺;大赛;口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