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头版︱路桥飞龙湖上演“生态传奇”
2020年1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记者 许峰 共享联盟路桥站 王恩兴

青山之侧、绿水之畔,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丁前村村民新居——望湖嘉苑坐落于此。望着魅力初显的飞龙湖生态区,丁前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普正告诉记者:“我们正谋划发展美丽经济,发展民宿产业。”

位于桐屿街道的飞龙湖生态区,地处台州市区中心,山水资源丰富,是台州市绿心生态区总体规划的核心区块。以往这片低洼地经常出现洪涝,更让人揪心的是,在生态整治推进前,没有截污纳管的生活污水和小作坊污水排放,使飞龙湖水质仅达Ⅳ类。

以群众呼声为导向。2010年,路桥启动了飞龙湖生态区建设,消除居民洪涝灾害困扰的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率先破土动工。“我们围绕一湖一洞两河三闸建设,工程对整个桐屿街道乃至路桥的防洪排涝工作都能起到重要作用。”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基础建设科科长郑灵超说。

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建设与城市开发相结合,路桥通过科学的规划编制,将飞龙湖生态区分为南北两个功能区块,北区为台州绿色客厅、中高端休闲旅游综合体,南区则是多种功能的综合配套区。

在连续性的规划实施中,飞龙湖生态区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飞龙湖生态区PPP项目获得国家PPP引导基金的支持。同年,湖区开挖基本完成,排涝调蓄功能基本实现,内环南路等道路通车让湖区道路框架基本成型。2018年,飞龙湖生态区的建设进入旅游生态区建设阶段。台地养生园、文旅中心、飞龙山庄等项目落地开工,让飞龙湖生态区旅游休闲功能逐渐完善。今年5月,路桥启动八大区块“百日攻坚”行动,加快飞龙湖生态路网、设施的完善,并通过招商引资,完善要素配套,让飞龙湖生态区争创全域美丽“颜值担当”,成为吸纳集聚优质资源的“引力场”。

10年持续推进,昔日的脏臭洪涝区已脱胎换骨。如今的飞龙湖防洪排涝标准提高到了20年一遇。“目前水质已达Ⅲ类。”飞龙湖生态区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黄士法说,眼下亲水路、游步道正在进行绿化,未来生态区的绿化面积将超过400亩,发挥绿色生态、城市服务、休闲旅游的“三合一”复合功能。

规划面积28平方公里的飞龙湖生态区,拥有1.8平方公里水域,这片城市里的山水成了市民的休闲打卡点,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释放出“生态红利”。“之前我们举办了一个枇杷文化节,两天时间里游客就有10多万人次。”上山童村党委书记童卫林说,以游带销的模式,让枇杷销售额达500万元,比往年增加150多万元。

飞龙湖美丽经济前景可期。已成功签约的飞龙湖CBD核心区块项目,总用地面积551亩、投资额80亿元,将形成城区新地标和新商务中心。据路桥区委主要领导介绍,飞龙湖生态区将以产城融合的方式,加快产业项目、城乡配套、服务功能、营商环境的同步推进和整体跃升。

请输入图片描述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