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打好便民利企“组合拳” 三门跑出不动产登记“加速度”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奚宁宁 李贝妮

11月20日,三门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三门县不动产”)窗口人来人往,有的在网办区申请业务办理,有的在预审台咨询业务,还有的在等候区等待叫号。虽然熙熙攘攘,但是井然有序。

“我们现在设有7个受理窗口,日均受理量近200个案件,日办结率为100%,能有这高效的成绩全靠这几年来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妈妈式’‘五心’服务理念为主导,通过和群众、企业相关人员的日常沟通回访中,了解办证路上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为不动产服务‘抓落实’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精确施策,从群众、企业相关人员的办事需求角度出发,突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和企业满意,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三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说道。

迈出服务“开始一公里”

推行咨询预审服务。“我要办理不动产权证,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这是每个群众和企业相关人员到不动产窗口都会咨询的问题。为此,三门县不动产开设预审窗口,设立人工咨询服务电话,放置服务指南和流程示意图,安排工作人员,为群众、企业解惑释疑,并对提供的材料预审,材料齐全的发放号码,到等候区排队等待;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所缺的具体材料,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对办证不知所措的困惑和因少材料而反复排队的烦恼。

多渠道预约办件服务。排队人数多、等待时间长、办件量不可控、窗口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大等问题深深困扰着三门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对在工作时间不能前来办理和在外地工作生活的申请人,提供微信公众号、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浙里办”app等在线预约和电话预约等多渠道预约,对于约定的事项,严格按照预约的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接待工作,实现即到即办,不需等待。

推行自助查询模式。三门县不动产在大厅入口处设有自助查询机,只需刷一下身份证,1分钟内即可查询个人名下不动产信息、打印不动产登记查询信息,不需要再为一个简单的查询业务到窗口排队。另外,还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和“支付宝”app等方式线上查询,随时随地都可自主查询不动产信息。

跑好服务“中间一公里”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以往办理一个不动产交易手续,需跑房管、税务和不动产3个部门,取3个号,排3次队伍,到3个窗口,提供3份材料。“虽然这几个窗口都是在一个大厅里,可是跑着跑着就跑糊涂了,跑到哪一步都分不清了”,过去由于让群众和企业相关人员交叉跑、来回跑的设置,时常听到如此抱怨。现在实行一窗受理,精简环节,缩减材料,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办事流程从最初的诸多环节改革成“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次收件、并联审批、集成缴费、限时办结、统一归档”的模式。如今,群众和企业相关人员只需取1个号,排1次队伍,到1个窗口,提供1份材料,即可完成业务受理。

拓展延伸服务模式。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在银行签署抵押融资合同后,还需跑到不动产窗口申请业务。“银行和你们的上班时间一样,那边稍微一耽搁就要个把小时,到你们这里再取号排队办理业务就晚了,路上总是匆匆忙忙,生怕赶到时你们就下班了。有时候合同出现错误,还要来回再跑一次,真的是太麻烦了。”对于群众、企业相关人员的不满,三门县不动产将登记服务终端延伸到金融机构,开拓延伸服务,秉承“廉洁高效、统一规范、保障权益、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群众只需在金融机构受理窗口申请即可,免于在银行和不动产中心来回奔走,实现政府减压力、群众少跑腿、银行降风险等多方面共赢。

目前,三门县不动产已与8家金融机构合作,设有20个网点,仅2020年已办理抵押登记947件,抵押查询8691件,均实现抵押登记即时办结。另外,三门县不动产与银行、房地产合作,推出政银企联动办理不动产权证制度,购房者直接在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不动产权证,目前已成功为3个房地产的购房者提供登记服务。

提供绿色通道、上门服务。三门县不动产成立服务小分队,量身定制,针对老弱病残军等人群、批量办证、以及县重点建设项目企业等特殊情况,开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精准化绿色通道,畅通权调、受理、审核、缮证“一条龙”服务,做到案件当场受理,即时出证。自开通以来,提供绿色通道500余次,其中还为102家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不方便到场办件的群众和企业相关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使不动产登记服务,不仅仅局限于办事大厅,更是走进百姓家中、走进企业办公场所。截止目前,共上门服务400余次,解决问题300余个。

开拓延时和无休日模式。为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路、少等待,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提供延时服务,24小时不打烊,利用休息时间办理业务。“真的是太感谢你们,本来以为要明天才能再来办证,没想到今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面对感谢,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分内之事,今后更是会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更好服务于老百姓。另外,窗口还拓展“无休日”工作模式,有效地解决办事人员“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突出矛盾,无需请假,无需等待,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的办事时段选择。

冲刺服务“最后一公里”

EMS免费寄证服务。三门县不动产与中国邮政签订合作协议,所有证书邮寄由中国邮政速递(EMS)代理邮寄。办事人员在申请时勾选“邮寄服务”,收到领证短信后缴纳登记费,按预留邮寄地址发出,此项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打通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在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避免来回跑的麻烦。

多样缴费支付方式。“二维码在哪里?我扫一扫。”随着手机支付的普遍应用,三门县不动产在费用收取过程中不断探索,窗口的缴费途径在刷卡消费和现金缴纳的基础上,增加了支付宝支付,简化了领证环节,极大方便了办事人员。

定期回访沟通交流。对预约的办证群众和企业,在其办证前一天进行电话回访,确保清楚办证清单、流程等。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对受理案件进行回访,回访方式包括实地回访、电话回访、发放回访问卷等,回访内容包括办证人员对审批流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对今后审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不动产登记改革一直在路上,没有最终点,只有新起点。时刻牢记服务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凝聚改革共识,强化改革担当,提高创新意识,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投入到不动产登记改革中,更加用心地带着责任、带着亲情、带着使命让各项改革工作真正起到破解难题、提质增效的作用。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