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坦头:“和合姊妹”为农村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科学蓝天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王敏君

“刚才玩了一下水果忍者和过山车,过山车比真实的还刺激,而且更安全,体验的感觉身临其境。”天台县溪南村儿童之家VR虚拟体验设备前,一位小朋友头戴显示器,兴奋地挥舞着双手。10月20日晚上,在坦头镇溪南村“和合姊妹”巾帼志愿者的陪同下,溪南村及周边30余位孩子来到该村航模儿童之家,感受了一把科技的魅力。这是浙江省首个航模主题儿童之家建成以来,开展的一次“守护童年科学梦想,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活动。

“儿童之家很受欢迎,家长和孩子们赞不绝口,由于场地有限,活动采用预约方式,目前已经排到下个星期了。”溪南村妇联主席张婉珍每天定时开门进行服务管理。

为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健全儿童服务体系,坦头镇妇联负责人表示,在市、县两级妇联的指导下,在溪南村创建省级儿童之家,并邀请航模培训等社会机构入驻,定期对辖区儿童开展关爱保护、教学辅导和科学普及等活动,为儿童快乐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取得了实效。

坦头镇汽车用品产业发达,家长多忙于汽车用品生产经营或者淘宝销售,并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居住在辖区,为了生计,他们很多在产业园区、汽车用品企业打工,极少有时间陪伴孩子。“以前孩子周末一个人在家我们总要担心,自从儿童之家建好后,我就不愁了,这里有志愿者照顾,还能学到各种知识,体验各类玩具,孩子非常喜欢,我们也很安心。”在儿童之家活动室里,一名外来务工家长正在陪孩子体验航空模拟飞行。

据了解,以航模科技为主题的儿童之家是全省首个集学习交流、心理疏导、科技体验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服务平台,配备了供儿童阅读的书籍、益智玩具、模拟飞行设备和户外活动器材,为儿童情感沟通、科学培养、思维拓展、课外辅导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场所,使之真正成为孩子们喜爱的温馨之家。

目前,天台县已建成示范型儿童之家42个,其中省级6个,市县级36个,实现基础型儿童之家全覆盖。每个村成立了由巾帼志愿者组建的管理服务队伍,县妇联定期组织送学送教,部分儿童之家还引入相关部门和机构活动,提供教育培训、心理咨询、亲子互动等多项服务。

“希望通过儿童之家创建,开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儿童关爱新模式,让社会形成家长工作不揪心、儿童放学放假很开心、社会不担心的良好局面。”天台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