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出炉 台州两地上榜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 台州发布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 玉环发布

  日前,为进一步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了新一批示范市县,台州市黄岩区、玉环市上榜第四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市、区)。

黄岩区

  黄岩区,七山一水两分田,群山环立一水穿城,位处浙东南,全区总面积989平方公里,人口64.65万。区内长潭水库担负着全市近500万城镇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及104.27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是温黄平原的重要生态屏障。2015年,获评浙江省省级生态区称号,2017年获全省“两山”建设专项资金激励,2019年确定为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示范区,生态建设成绩显著。

01生态文明改革全面落实

  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三线一单”等制度,严格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全市率先开展黄岩经济开发区和黄岩智能模具小镇范围内“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率先完成33个清理整顿行业排污许可发证登记。

02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2019年全区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11个市控及以上监测断面,水环境质量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长潭水库水质达标率为100%;小微水体全面得到治理,实现全区无劣V类水体和黑臭水体。空气质量达到Ⅰ类、Ⅱ类天数所占全年天数比例93%,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江口医化园区环境空气自动站投入运行。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完成永宁江王西段遗留固废堆场土壤治理。全区森林覆盖率66.48%,西部地区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持续为优。2018年区绿化委员会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国土绿化先进集体。2019年度荣获全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大禹鼎”。

03绿色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坚持工业立区,推动机械模具、医药化工、塑料制品、摩托车及汽摩配等四大优势行业升级,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连续三年稳居台州市“第一方阵”,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9.8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上升至64位。

  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医化企业从100多家到最后重组为6家企业,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工作,全区共建成并投运11个小微园,占地总面积约6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7.7万平方米,入驻工业企业317家,在建小微园共9个,占地总面积约4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5.4万平方米,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营造良好创业环境。

04城乡生态环境日益优化

  完成5个乡镇街道、46个小区及省级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建成宁溪污水处理厂三期,开工建设江口污水处理厂三期,深化长潭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改善15个村5万人的饮水条件,提升改造38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力推进官河古道工程建设,打造城市精品休闲观光带,江心屿苗圃公园东区块已建设完毕,完成了从黑臭岛到生态岛的华丽变身。启动鉴洋湖湿地、永宁江绿道东延、委羽山道文化城市公园建设。永宁江、永丰河2条河道入选省级美丽河湖。

05振兴乡村工作显著

  深化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就是以党的领导全面化,基层治理现代化,规范监督常态化,以及十二项制度为引领,2018年,和同济共同成立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学院两个校区均设在经过“复活”的村庄,有效盘活人、财、物和各种生产要素,昔日“空心村”枯木逢春,有效破解了农村空心化难题,探索了未来乡村发展新路径。被列为全国美丽乡村“千万工程”七个典型案例之一。

06生态文明深入人心

  生态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健康文明行为融入到更多市民百姓的生产和生活中,“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理念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环保志愿者不断涌现,环保志愿者协会获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NGO基金”,通过搜狐、新浪、黄岩发布等平台直播活动,推进环境保护机制创新,“公众参与活动”受到部、厅领导肯定,“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创建不断拓展。

玉环市

  玉环地处东海之滨,三面环海,是连接长三角、浙江沿海和海西经济区的重要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县级海岛市。市域总面积2279平方公里,海岸线长329.14公里。

  近年来,玉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获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这里有“中国各种珍稀鸟类越冬的主要栖息地”漩门湾湿地,有“首个海上森林公园”大鹿岛风景区。2013年,玉环获评浙江省省级生态县称号;2017年,出台了《玉环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通过多年努力,积极打造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建设具有玉环特色的高水平滨海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各项考核指标达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要求。

01生态制度不断完善创新

  玉环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三线一单”等制度,严格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制度。

  深化排污权资产化改革,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排污权资产化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02生态经济更加优化

  玉环产业特色鲜明,形成了汽摩配、阀门水暖、家具、眼镜配件、药械包装、机床等六大特色产业集群,机械装备、海洋生化、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金属熔炼企业(加工户)从800多家到最后重组为36家企业;启动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搬迁治理,加工型企业全部整合至干江滨港工业城,43家企业重组成13家。完成1020家环境敏感区内企业搬迁。

  2019年,玉环市居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27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59位。

  玉环市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龙溪镇山里村列入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

03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稳步森林城市建设,新建、改建、提升绿化总面积2.7万亩,开展各类绿化造林1.25万亩。

  2018年省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创建量化评估位列全省第一,海岸线整治修复3.54公里。生态修复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水鸟栖息地300多亩,漩门湾湿地被评为“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

  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PM2.5排名台州市第一,在全市12个乡镇(街道)及开发区均建立了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出境断面水质管理考核优秀。塘垟前港-直塘河连片河道、芳斗塘河2条河道入选省级美丽河湖。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三年荣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全省“五水共治”工作最高奖“大禹鼎”,位居“两山”发展百强县第14名。

04生态生活逐步健全

  全市已建成投运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三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8.56%,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100%。

  2017-2019年已累计完成治水投资37多亿元,实施治水项目369个。高效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99.90%。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99.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83平方米,政府绿色采购比例100%。

05生态文化日益繁荣

  玉环市海岛历史文化悠久,集海洋文化、海岛文化和移民文化于一体,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三合潭古文化遗址,孕育了榴岛文明。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型较多、积淀丰厚,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台州市级31项;东沙渔村是首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村落。

  深化美丽农家村户联创工作,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推广工作,采用“互联网+二维码”打造玉环“三化”新模式,实现了垃圾分类从静态数据到动态管理的转变。

标签: 玉环;生态文明;台州市;生态环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