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十项举措稳就业 台州就业形势趋势向好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11月10日上午,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台州市稳就业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严峻复杂形势对稳就业带来的巨大压力,台州市人力社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有效维护了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据了解,台州市人力社保局从十个方面开展稳就业工作:

1.大力实施援企稳岗

  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20条”、“用工保障10条”、“稳就业20条”等一系列稳就业新政,通过“免、减、缓、返、补”等措施多管齐下,第一时间帮扶民营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至9月底,全市“五减”政策累计兑现金额147.16亿元,受惠企业约115万家,受惠个人约60万人。截止10月底,人社部门共减免企业社保费45.76亿元,返还社会保险费(含稳岗补贴)10.55亿元,并为企业及职工及时兑现交通补贴、就业补贴等资金1.88亿元,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稳住了就业岗位。

2.全面保障企业用工

  助力复工复产,开展“千辆包车接员工”和“驻点招工”行动,全市派出近200多名干部,赴10省41个地市开展对接,以包客车、包火车、包飞机等形式免费接返企业员工。这是省内规模最大的东西部劳务合作专项行动,共与驻点地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近200份,建立劳务合作站40个,举办招聘会165场,累计包车5037班次、专列车厢115节、飞机24架次动员接返新老员工25.35万人,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台州就业9160人,在实践中形成了省际劳务合作的台州经验。此外,台州市创新推出“务工无忧”保险,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最高50万元的疫情风险保障,已有397人共获得25.1万元赔偿。

3.主动防范失业风险

  应对国外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在全省率先成立应对风险稳就业工作专班,制定《防范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总体预案》,建立“1+10应对机制”,整合各部门力量,统筹推进全市稳就业工作。多渠道开展各行业和重点企业用工监测调查,实施周报告、月分析。对有裁员计划的企业,建立落实“两张清单”管理制度,提前介入、实时跟踪、主动服务,已妥善处置的及时销号。积极实施劳动力余缺调剂,开发网上自主调剂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余缺调剂,加强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及时落实失业保险金,并主动向3175名不符合领金条件的失业人员,每月发放500元的失业补助金。

4.联动畅通就业渠道

  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岗位对接,市县联动开展“线上春风行动”、“万企十万岗位”、“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等网络招聘活动,吸引3.8万家用人单位推出22.56万个招聘岗位,达成初步意向人数2.5万人。率先在全省开启线下公益性招聘,举办“就业援助公益招聘会”、“余缺调剂招聘会”等95场。

5.精准落实就业扶贫

  加快就业扶贫基地建设,发挥基地吸纳就业示范作用,并加大扶贫专岗和爱心岗位的开发力度,托底安置建档立卡人员,截至10月底,全市共建扶贫基地57家,发放奖补158.9万,数量居省内首位,开发公益性岗位773个,开发 “爱心岗位”1378个,吸纳建档立卡人员2569人。积极推动台州技工院校与对口地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办学,助力贫困地区学生来台就学就业。如三门县首创“2+1”就业提升模式,将对口的苍溪籍学生引进到三门技师学院开展1年的专业技能学习,目前已有134名贫困学生顺利毕业,其中74名学生分别进入当地18家企业就业。

6.加快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助飞专项行动”,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6248.1万元,组织2597名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实习),帮扶9418名高校毕业生在台实现就业。启动“2020智汇台州 百校引才”活动,先后赴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举办招聘会98场,组织全市1944家企业参会,达成意向14470人。开展“2020年技能人才岗位进校园系列招聘”活动,举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招聘会,邀请市内外612家企业为8000余名毕业生提供近2万个岗位。

7.积极拓展就业空间

  支持各类群体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形式实现灵活就业,不断拓展就业增量。积极开展流动摊点疏导,全市共设置了时令果蔬、修补便民服务、早餐夜宵小吃等便民疏导点170处,摊位15930个,解决2万多人的就业问题。加大对新业态就业的扶持力度,创新出台电商直播扶持政策,组织直播电商培训3期823人;启动第五届“创赢台州”(电商直播)创业大赛,推动孵化一批网红品牌产品、培养一批本土带货达人。加强灵活就业政策支持,前三季度,全市为3916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69.79万元。积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台州创业担保贷款直通车优势,有效解决各类群体创业过程资金难问题,今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8亿元,贴息1814.6万元。

8.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将支持乡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及时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将农民工返乡创业纳入创业补贴支持范围,并开展以特色民宿、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种植业为主的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52期,组织创业导师到基层农村开展创业服务80期。建立台州农业农村教育培训云平台,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1833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4712人。至6月底,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已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全市共促进乡村就业39221人,完成率为196.11%;扶持“雁归”创业企业2677家,完成率为133.85%;开展技能职业培训补贴28914人,完成率为144.57%。

9.强化技能提升行动

  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发布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30多家,通过培训项目365个,培训职工2.55万人、发放资金1252.7万元。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实现台州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市成功备案试点单位167家,居全省第一,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1.6万人。加强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指导全市广泛开展残疾人各类实用技能培训2960人,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台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学院,大力推进“台州市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落实职业技能培训1850人。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4万人,并及时出台企业“以工代训”政策,预计再为全市困难企业落实补贴3.8亿元。

10.创新提升就业服务

  积极推进台州“就业创业码”项目建设,开发12个高频应用场景和管理功能,形成以就业码为重要节点的就业创业闭环生态,让群众快捷进入、简便操作、高效获取,进一步提升台州市就业管理服务能力。

 

  当前台州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趋势向好。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4.64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146.4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7万人,完成预期目标的147.59%,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至1.3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悉,下阶段台州人力社保局将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住民生底线、守好就业基本盘,确保稳得住、保得实,全力援企稳岗稳就业,拓展岗位渠道扩就业,精准服务培训促就业,抓好重点人群保就业。

标签: 就业;台州市;工作;乡村;失业风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