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因为一只蟹 致富一个村 成就一座城
2020年11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任平 李贝妮

一只青蟹 富一方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任平 李贝妮)秋日午后,走进花鼓漫岛上的涛头村,蓝天白云下成方连片的养殖塘入眼而来,塘面在暖阳照耀下波光粼粼,塘边时有白鹭飞翔。村内一栋小康楼前,51岁的陈彩爽带上头盔,骑上电瓶车,打算出发去朋友家喝茶聊天。小康楼内,妻子孙君凤正靠在沙发上看电视,享受午后的惬意时光。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些年靠养殖,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现在有车有房,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陈彩爽笑得眯起了眼。而这一切的变化正是源于22年前陈彩爽的一个“大胆”选择。

  1997年,11号超强台风给三门百姓带来致命性的打击,民房倒塌,海水倒灌,几乎全县的农田、棉花地、橘子园等因盐碱度太高,三年内都没法耕种。陈彩爽和妻子种植多年的柑橘也未幸免,全部被淹死,负债四五万。

  绝境之中,涛头村率先在全县开始“种改养”,但是,养殖业风险大,大家也缺乏经验,村民意见不一。1998年3月,每户村民收到了一张意见征询表,让他们自主选择。当时,才30岁出头的陈彩爽,毫不犹豫地在“水产养殖”一栏按上了红指印,并向朋友借了5万多元,承包了养殖塘。自此,一口18亩的养殖塘,成了陈彩爽一家重新开始的全部希望。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从搞种植到青蟹养殖,一开始陈彩爽和妻子没有一点经验。“不懂我们就问,跟有下海经验的老师傅取经,专家来村里指导养殖技术,我们也积极参加。”为了养殖成功,陈彩爽每天起早贪黑,在养殖塘边研究,渐渐摸清了养殖门道,让夫妻惊喜的是,第一年青蟹养殖就赚了十几万,一年就把以前亏的账都还上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样的收入让陈彩爽和妻子尝到了甜头。于是,夫妻俩继续扩大养殖面积,承包了25亩养殖塘,养殖品类也渐渐多了起来,养殖技术不断改良,产量也逐渐增加,一家人的收入也上去了。陈彩爽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收成最好的时候,自己养了两年的血蛤卖了70万元,青蟹卖了10万元,小白虾卖了七八万元,算下来养殖塘一年能有50余万元收成。

  请输入图片描述

  2007年,靠着养殖攒下的钱,陈彩爽一家从原来的小平房,搬进了三层装修别致的小康楼。“搞养殖比较轻松,每天早上在塘里忙2个小时就够了,剩下时间就在家歇着。现在,两个女儿也长大了,一家人过得安逸且知足。”陈彩爽乐呵呵地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像陈彩爽一样,如今,涛头村90%以上的村民从事青蟹养殖,全村已形成完整的养殖产业链,年产值超2亿元,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年来,涛头人又开启二次创业,抢滩 “一带一路”,启动了跨国养殖、海鲜出口,把三门青蟹等小海鲜端到了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国餐桌上。经济增收的同时,涛头还扮靓环境,建起了畲乡风情和海洋文化互融的骑行驿站、畲乡迎客八礼展示墙、风情小广场等景观,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小海鲜的畅销。

  因为一只蟹

  致富一个村

  成就一座城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涛头模式”的带动下,三门坚持改革开路,在全县掀起了“种改养”的热潮,县内养殖面积迅速扩大。目前,全县拥有青蟹养殖面积8.8万亩,年产量近万吨,约占浙江省三分之一,先后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青蟹之乡”“中国小海鲜之乡”等荣誉。2014年以来,该县积极探索“互联网+品牌”营销模式,连续举办了7届网络青蟹节,去年三门青蟹网络销售额超亿元,较2013年实现翻3番,带动线下销售值增长超亿元,品牌价值达40多亿元。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从被动养殖到争相养殖,从零星养殖到规模养殖,从无人问津到霸屏央视……22年间,三门青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有了越来越多的底气,“三门青蟹,横行世界”这句响亮的口号,已然成为现实。


标签: 养殖;描述;图片;妻子;小康;电瓶车;海鲜;蓝天白云;头盔;孙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