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喜讯!恩泽获批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2020年11月08日 来源: 恩泽医疗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发布了2021年度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和培育建设名单,在3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中,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的“浙江省消化系肿瘤微创诊治与快速康复研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成为本批内台州市唯一一家获得认定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该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实现了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标志着恩泽在高水平重点科技平台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近年来在消化道肿瘤的早癌筛查、微创治疗等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希望诊疗手段更先进更规范化;同时我们也希望深化与临床结合的相关研究,关注与提升消化道肿瘤的治疗效果;此外还要推进快速康复在消化道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优化疗效,缩短住院时间。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围绕着微创诊疗、科研、康复“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相信可以让更多百姓受益。”浙江省消化系肿瘤微创诊治与快速康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书记朱成楚说。

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

  消化系肿瘤严重威胁我省居民健康,其中台州为全省高发区,仙居县上消化道早诊早治项目曾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消化系肿瘤早期患者预后良好,但确诊时大多患者已为中晚期,总体疗效欠佳,5年生存率低。

  近年微创、精准与快速康复成为肿瘤防治研究的关注热点。前期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研究团队秉持“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生命,拯救一个家庭”的宗旨,在省内率先开展低保人群胃癌免费筛查,至今累计完成3万余例筛查,肿瘤检出率约1.6%,早癌比例高达77.6%。故探索更为高效的早癌筛查方法、精准微创技术、分子靶向治疗和快速康复策略,具有重要的临床和社会意义。

  恩泽医疗消化系肿瘤早诊早治的临床相关病种名列全省前茅,医院基于区域特色病种,重点发展微创、介入与快速康复技术群,其中胸腔镜、消化内镜等特色技术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为开展消化系肿瘤早期防治和精准微创诊疗研究提供支撑。

  前期在市政府支持下,合计投入1.5亿元建设台州医学健康(新药临床)研究院,目前已建成区域内唯一、国内一流的BE中心和精准中心,拥有高标准建造的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平台。

  实验室团队近年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40余项、发表SCI论文近100篇,获省厅级成果奖8项,其中消化系肿瘤生物样本资源中心是国内首家通过行业达标检查,并参与了国家标准制定。集肿瘤筛查、诊断、治疗与随访一体化的消化系肿瘤防治中心(GICC)项目获中国医学创新联盟唯一的“全病程管理创新奖”。

  实验室紧跟国际前沿,主动联合消化系统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省内相关重点实验室,重点就肿瘤微创诊治新技术、快速康复新模式,以及肿瘤生物资源开发与医学转化研究等开展联合攻关。实验室积极打造消化系肿瘤微创诊治与快速康复全程管理模式的研究团队,创立消化系早癌筛查及防治研究的台州模式,努力创建消化系统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区域分中心,后续将进一步整合台州全地域资源,努力实现人才、技术和资源共享,助推并引领我省消化系肿瘤早期防治和精准诊疗水平的持续提升。

标签: 重点实验室;肿瘤;消化;康复;诊治;研究;浙江省;恩泽;集团;描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