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小康路上,我们一起追光 | 玉环:供电改造推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国网台州供电公司

 2020年是全面小康之年,从点亮一盏灯到驱动一座城,一代代台州电力人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毅勇笃行,“把初心使命书写在城乡大地上”,为台州实现全面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争当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示范窗口的奋进者。《小康路上,我们一起追光》系列报道已正式上线,报道以短视频、图文的形式,通过讲述人物故事,展现各行业如何在优质电力的支撑下,百花齐放。

...

  在玉环市干江镇的深山之中,沿着盘旋的公路蜿蜒而上,老旧的城墙围起一个村庄,炮台村就到了。

...

  炮台村,因有明朝年间抗倭筑建的炮台、教场而得名,战争年代,这里曾修筑战壕,成为前沿阵地。这个曾经因为偏远而遭到遗弃的古村落,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玉环远近闻名的生态休闲村,近期也是刚刚斩获“新时代最美乡村”殊荣。

01 “电”可以使落后的村子重新点亮

...

  “我们是搭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而电力改造则是建设的先锋官,‘三通’之后,村里的发展前景就更大了。”炮台村党支部书记骆福忠一看到陈元清,双手就握了上去。

...

...

  他说,他是深刻感受到了“经济建设,电力先行”,“战壕”的华丽转身,离不开可靠的电力打下的基础。

...

...

...

  “放在五年前,谁敢想象这个惨遭抛弃的村子,能重新亮起来?”骆福忠说,电力足了,旅游项目进来了,产业跟着兴旺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住回村里,“这里空气好,制约条件都得到了改善,不单是老人,年轻人都愿意回来。人气集聚了,发展就有希望了。”

...

...

...

  “我当选村支部书记上任时,村里许多村民都已经搬下山了,只剩下为数不多的老人留守村里。”骆福忠说。当时村里只能用“冷清”来形容,虽然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因为过于偏远,加上人烟稀少,虽然有投资商有意愿投资,但是一看到各种基础设施不便,特别是电力的制约,让很多投资商打了退堂鼓。

02 一个古村落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

...

  炮台村的“苦衷”,很快得到了电力的响应。2012年,炮台村率先拉开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大幕,当时的改造规划是满足炮台村三到五年的发展需求,并充分考虑到炮台村基础建设、旅游开发等后续工作,电气化改造持续1年时间,彻底改变了炮台村原有的线路老旧破损、变压器容量低的状况。

...

  “供电一改造,就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力。”回首往昔,骆福忠深有感触。近几年来,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化,农家乐逐步蓬勃,产业的发展让村里的用电终于遇到了变压器容量不够的烦恼。

...

...

...

  所幸,可靠供电一路相伴,电力建设持续跟进,村里的公变,从最初的80千伏安,增容到450千伏安,再也没有一户村民被低电压和频繁停电所困扰。

...

...

...

  “我们时刻关注着炮台村的发展,一遇到故障,台区经理就会第一时间到达。另外,我们也针对性的开展动态增容,满足产业发展和村民日渐增长的用电需求。”陈元清说,炮台村从“没电用”到“有电用”再到“不够用”,勾勒出了一个古村落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

03 希望之灯由电力人点亮

...

...

...

  以可靠供电为依托的滨海高空玻璃漂流项目,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地”,运营以来已经为村集体带来了近300万元的收入,为乡村振兴添注了活力。

...

...

...

...

...

  从曾经的“战壕”,到如今的“最美”乡村炮台村,这个古老的村落里,亮起了华丽转身的希望之灯。

标签: 台州;国家电网公司;小康社会;垦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