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出土的清朝古文物 或与太平天国运动有关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 黄岩发布

  10月18日上午,在黄岩官河古道卷洞桥施工现场出土了一块刻有“卷洞桥”字样的石梁,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10月19日,经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鉴定,该石梁渐渐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原来,该石梁是桥梁构件中用于放置桥栏的额梁,这也是目前黄岩出土的唯一一件刻有名称等字样的桥梁构件。

  据黄岩博物馆馆长罗永华介绍,石梁上刻的“卷洞桥”即原先老桥的名字,年号是“咸丰元年”,也就是1851年,石梁上还刻有“岁次辛亥”,应该也是年号。

  但是,在光绪5年编撰的黄岩县志上,并没有关于该座桥的记载,专家推测这或许与太平天国运动有关。

  咸丰13年,太平军占领黄岩县城毁了数座桥,卷洞桥或许就是其一。

  据了解,“卷洞桥” 周边有着孔庙、五洞桥等诸多历史文化古迹,眼下,黄岩正在通过建设官河古道串珠成链,而这块出土的石梁就是原汁原味的古建,它有力地增厚了官河古道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

标签: 黄岩;古道;卷洞桥;施工;太平天国运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