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守卫椒江口:剑指造船厂,让污染没有藏身之所!
2020年10月17日 来源: 椒江发布

  作为台州湾入海口

  地理位置优越

  再加上海上物流需求

  椒江沿岸催生了一批造船厂

  这些造船厂

  大多低小散经营

  存在废气、废水、噪声、不规范作业

  等污染问题

  启动整治

  谋定后动

  9月28日,万隆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将第一车废水转运到前所污水处理厂,并将废水排放到5号泵站中,该企业已实行废水转运工作。

  不久前,万隆船舶还存在废水直排、垃圾填埋河滩等问题。在我区环保铁军的督促下,该企业积极清理江岸垃圾。没有污水纳管,就购买污水运输车,建雨水沟、设挡水墙,对雨水进行隔油、沉淀处理……不仅辖内垃圾第一时间清理完毕,还迅速实现了定期抽取废水转运到前所污水处理厂。这是“守卫椒江口”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图为万隆船舶运送到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工作人员正在对废水采样检测。

  未雨先绸缪,谋定而后动。

  事实上,在2019年底,椒江就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级有关部门和相关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船舶修造行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相关整治工作。

  自9月以来,根据最新的环保要求和督查要求,椒江对涉及问题的10家修造船厂进行逐一调查整治,对3家船厂未完成“三同时”验收、6家因政策法规变动未能及时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的企业进行专项整治,1家不合格企业关停退出。对沿岸造船企业厂区外的河滩垃圾进行及时处理,并对修造船行业环保相关整治工作进行了进一步提升。

  全面开刀

  分类整治

  累计投入2490万元,实现修造船企业新增配套“三废”处理设施全覆盖。

  ◎ 对各造船厂实施“一企一策”分类整治,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每家企业整治方案,优先使用绿色环保原辅材料,优化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 建设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废气收集罩及风管,对废水、废气进行有效收集。

  ◎ 建设高效的废水、废气处理设施。

  ◎ 建设规范的固废贮存场所,对各类固废进行分类收集、规范贮存。

  ◎ 建立健全环保管理制度,做到环保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集体整顿

  初具成效

  全区原有船舶修造企业15家,经过近一年整顿,目前自愿关停4家,剩余11家中,9家通过环保预验收,1家已完成环评“三同时”验收,1家已重新启动环保整治。

  9家已通过环保预验收的修造船企业,均已完成相关环保设施建设。从源头控制废气排放,做到能纳管的纳管排放。不能就近纳管的企业,已与污水处理厂达成全厂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再由槽车外运纳管处理方案。

  另外,所有船厂的废水处理站均已单独安装电表,初期雨水提升泵单独均安装流量计量装置,废水处理区、固废、危废仓库等均安装视频监控。同时,建立固废、危废仓库,制定固废、危废、废水处理及外运记录台账,强化监管。

  来看看部分企业

  整改情况

  台州市江北船舶修造厂

  整改前后照片对比

  台州市江北船舶修造厂原本存在场地区域划分不明晰、堤塘部分墙面缺少相关警示标语、厂区入口两侧脏乱差、场地部分细节需美化完善等问题。经整改后,均已达标。

  台州大洋渔轮有限公司

  图为台州大洋渔轮有限公司新“请”来的一个污水处理设备,仅设备就投入20万元。

  台州大洋渔轮有限公司是一家修船厂,整改前,公司产生的废水都是直接排向附近河流,既没有截污纳管,也没有进行处理。整改后,公司修建了集水池,将初期雨水进行收集,避免了厂区内的铁锈、泥沙、油漆等污染物随着雨水流向江河,还引进了这套污水处理设备,将修船过程中产生的少量废水全部通过这台仪器净化后,才流向前所污水处理厂。

  优化方案

  建长效机制

  记者从区经科局了解到,目前椒江修造船企业整改成效较为明显,曾经废水废气乱排放现象已有效杜绝,企业作业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接下来,椒江将从“保证环保、应急、场地管理等设施正常运行,核查三废设施与生产匹配情况,企业及周边环境优化,完善各项审批手续”等四方面入手,强化日常巡查,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彻底根除修造船企业污染问题。

标签: 废水;污水处理厂;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