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心脏停跳11小时,还能救!台州医院急诊ECMO团队又一次“跑赢”
2020年10月1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心脏“罢工”近11个小时仍奇迹生还,这一“幸事”发生在60岁的临海患者老杜身上。10月13日,身体基本恢复正常的老杜从台州医院急诊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让老杜获得生命转机的,正是台州医院近年来开展的ECMO(体外肺膜氧合技术)。

  9月29日凌晨,睡梦中的老杜突然四肢抽搐,紧急就医。在台州医院急诊科,老杜再次出现了肢体抽搐、神志不清的情况,紧接着出现心跳停止,通过心肺复苏仍反复停跳。

  “患者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和爆发性心肌炎可能,需要ECMO(体外肺膜氧合)+PCI(冠脉造影检查)抢救。”急诊科医生尹周亮马上拨通急诊科副主任、急诊ECMO团队骨干秦杰的电话。

  此时,是凌晨1时49分。短短几分钟内,急诊ECMO团队设备、人员迅速集结到位,凌晨2时,开始进行ECMO穿刺操作。

  伴随着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等操作,30分钟后,ECMO穿刺成功上机。此时,老杜的心跳为0,ECMO就相当于人工心肺,代替了老杜的心脏向全身供血,让自体心脏休息的同时,也为随后的冠脉造影检查赢得了时间。

  在ECMO的支持下,老杜的心脏功能慢慢恢复。10月9日,在ECMO上机后的第11天,经过评估,医生决定给老杜撤除ECMO。

  据介绍,台州医院是浙江省地市级医院中较早引入ECMO的医院之一,2013年第一次应用该项技术,2017年开始独立开展该技术。为了让这项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急救领域,2019年初,医院在原有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之外,又组建了急诊ECMO团队,由急诊科主任单仁飞、护士长陈建萍带队组成10人核心快速反应团队,7×24小时全时段应急,一年多时间完成42个病例救治,在全省急诊抢救中位居前列。

标签: 台州医院;急诊;心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