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矛调中心”为美丽城镇治理美赋能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三门站 陈佳

  “A区是信访超市,给老百姓讲话的地方;B区以综合调解为主,回应群众诉求,为民解忧……”日前,在三门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今年以来,三门县以“矛调中心”为抓手,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美丽城镇建设提供了社会治理新力量。

  据悉,县矛调中心是三门县积极落实省委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该中心整合县人民法院、信访、司法等17个部门入驻联动办公,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12个线上线下工作平台全面进驻,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信息指挥等功能于一体,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矛盾纠纷调解服务。

  自去年9月运行以来,县矛调中心倡导实战、实效、实用,形成矛盾纠纷“受理、会商、交办、化解、反馈”工作闭环,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有效破解传统矛盾调解工作中“多头跑”“重复跑”“向上跑”三大难题。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得益于会商交办机制。”县矛调中心副主任叶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县矛调中心开展业务会商62次,交办事项75件,均成功联动处置。开展部门会商13次,落实复杂矛盾与信访事项化解21件,化解率达85.7%。

  实行“三会交办”是县矛调中心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一环。每日,“一窗受理”的多业务事项,现场交办责任到人;每周,入驻部门会商上周的复杂矛盾、重点事项,联动化解群众难题;每月,入驻部门和乡镇(街道)集中研判各辖区矛盾纠纷突出问题,落实措施,压实责任。

  日前,在县矛调中心的速裁法庭,从开庭到闭庭、从审理到裁决,一场有关劳务费纠纷的案件当场宣判,全程耗时不超过半小时。“以前我们调解案子的话,费时较长,当事人也比较麻烦。速裁法庭设立后,大大提高了效率,也方便了当事人。”原告律师程国妙说。

  据了解,速裁法庭主要办理民商事批量案件的示范性审理裁判,起到警示效果,在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产生,助推诉源治理工作开展,这也是县矛调中心不断探索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的一次创新。

  今年以来,桐庐、瓯海、黄岩、临海等兄弟县(市、区)多次到三门县矛调中心参观交流;省市领导到三门县调研时,均对中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截至目前,该中心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98.53%,群众满意率99.6%,二季度县级矛调中心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围绕美丽城镇‘五美’建设要求,我县全力打造矛盾纠纷调处一体化体系,整合平台资源,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深化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三门县;治理;矛盾纠纷;信访;基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