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十一”黄金周,台州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九成的背后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张丹萍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同至,假日叠加,共计8天时间。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就台州来看,根据台州市文广旅体局于10月8日晚上六点半提供的“十一”长假数据显示,“十一”假日期间,台州市共接待游客424.92万人次,按同口径比(去年7天)恢复到去年的91%;实现旅游总收入46.64亿元,按同口径比(去年7天)恢复到去年的90.9%。

这两天,台州各县市区纷纷晒出黄金周旅游成绩单:

  据椒江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统计,今年国庆长假,椒江区景点人次数达115.99万人次,门票收入高达424.84万元,其中客房出租率达62.0%,总计游客数达58.02万人,旅游总收入为64692.42万元。椒江大陈岛依旧是游客心中的旅游胜地,国庆期间接待总人数达10780人次。

  对标上海安义夜巷,路桥打造夜经济新地标。10月1日,路桥区世纪广场夜集正式开市,开市8天进场市民超10万人次。

  假日期间,临海市共接待游客62.72万人次,按同口径比(去年7天)恢复到去年的96.3%。实现旅游总收入6.99亿元,按同口径比(去年7天)恢复到去年的97.3%。星级酒店(二星级以上)客房入住率为64.44%,同比增长7.22%。

  国庆黄金周期间,温岭市重点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18.93万人次,同比下降4.15%,实现旅游门票收入713.58万元,同比增加9.99%。其中,国有三大旅游景区(长屿硐天、方山、千年曙光园)共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实现旅游门票收入264.8万元。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8日下午4时,玉环市旅游景区(点)在双节期间共接待游客41.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8亿元。其中,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漩门湾观光农业园及大鹿岛作为玉环市三大热门景点依旧是外地游客的首选。

  天台各景区普遍出现人从众景象,天台山大瀑布持续火爆,各乡村旅游点亮点纷呈,文化主题民宿一房难求。10月1日—8日,天台县共接待游客103.8万人次,实现门票总收入885.1万元。

  国庆假期,仙居县共接待游客156.92万人次,门票收入2080.92万元。与往年按同比重比,恢复到去年的90%以上。其中神仙居景区成为游客来仙旅游度假的首选之地。

  据统计,这个黄金周三门县共接待游客49.7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64.14万元,同比增长23.5%、20.4%。

台州旅游8天收入46.64亿元的背后

  记者从多个县(市、区)了解到,“双节”期间,市民出游热情高涨,台州市各地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的文化旅游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旅游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这些都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活动精彩纷呈

  炫彩的灯光,动听的音乐,优美的舞姿……10月2日晚,临海台州府城景区人山人海,一场别开生面的多媒体古风晚会在这里举办。晚会以瓮城为舞台造景,城内演出城外看,整场演出充满诗情画意。

  晚会在舞蹈《晨光曲》中拉开序幕。伴随着优美的音乐,身着旗袍的年轻女孩翩翩起舞,“秋云洗晨光,空秀不可限”,一下子将现场观众带入美轮美奂的意境中。随着节目一个接一个上演,人们沉醉于明月和舞蹈中。

  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意犹未尽。“太好看了,唯美!”临海市民李宇赞叹道,“在古风盎然的城墙下,能看到这样的演出,真是过瘾!”

  “台州府城的瓮城穿越千年,富有历史韵味,恰逢中秋国庆双庆,天上月圆,我们便决定在瓮城演出古风舞蹈,给游客和群众助兴。”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荣杰表示。

  据了解,为助力台州府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假期间,临海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营造全新游玩体验。

  “从10月1日到8日,在台州府城墙景区内,我们每天都安排了活动。比如在古城的八个‘敌台’,各布置了观赏节目和体验项目:以茶会友、箫声忆古、军营重现、抚琴迎客、鼓舞祈福等。7日下午,兴善门外广场有戚家军鸳鸯阵表演,在星巴克广场前,《寒露》沉浸式现代即兴舞蹈等活动来助兴。”台州府城墙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紧临台州府城墙东侧的东湖景区,从10月1日至6日,举行了樵云诵读、琵琶心语和国粹之韵等表演。”

  同样,在位于台州湾新区的台州湾湿地公园,许多游客陶醉在美妙的灯光秀中。

  据介绍,台州湾湿地公园历时4年建成,占地面积约1598亩,以台州市历史文化为内涵,集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文化科普和婚庆公园等功能。

  “为了让市民过一个难忘的假期,我们邀请专业灯光团队精心筹备了这场炫酷梦幻的灯光秀。”台州湾湿地公园负责人李荣华说,灯光景区占地约300亩,有近30处主题景观,逛完整个景区要花2个小时。

  据介绍,此次灯光秀主要分水幕电影、绚丽瀑布、互动体验等几大板块。多项先进科技元素的“加盟”,为灯光秀增添了不少看点和亮点。特别是人工打造而成的“灯光大瀑布”,长106米、高7米,呈现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假期间,各类特色活动在台州各地、各景区举行。如天台的安科景区,举办了“传统节日传统过——当中秋遇到国庆”大型亲子主题活动,寒岩景区举办了“中秋拜月猜灯谜”活动来丰富游客的夜游体验;温岭市坞根镇则推出了乡村文化旅游节……

服务品质大提升

  10月5日,在临海兴善门游客中心站点,一辆车身印有台州府城墙图案、车头印有“台州府城号”字样的橘黄色小车,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这是刚开通不久的游1线“迷你”公交车。

  景区工作人员表示:“台州府城景区的每个景点有些距离,以前没有专门的公交车,游客从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非常不方便。2018年,我们开通了游1线路公交,从兴善门起始,途经惠风楼、揽胜门等站点,整条路线20分钟左右,每个景点都设有站点,大大方便游客出行。”

  为了给游客带来更多的体验感和乘坐的舒适感,临海市公交公司又赶在国庆前,将12米的电动车换成了6米的纯电动车。“这个车外观漂亮,在城市里算是一道风景线。司机服务热情,乘坐体验非常棒!”来自温州的小武刚刚体验了游1线公交,他激动地表示,“以前我也来临海玩过,那时还没有这个公交车,古城又不好停车,每个景点都只能步行,现在方便多了。”

  当中秋遇上国庆,台州各大景区都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如何为游客提供暖心服务,成为各大景区的重要工作。

  记者从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我们对售票系统、验票系统、预约系统等进行全面检修,以保证门票系统在旅游假日期间正常运行;我们还对索道、电梯、接驳车、观光车等交通运输工具进行了安全大体检,确保游客安全;景区各单位提前采购足够物资,以满足全员上岗需求,做好黄金周期间的后勤保障。”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浩泽表示。

  为确保防疫安全和游客游览舒适度,神仙居景区还通过条块结合、点线配合、分块负责的方式,对外围交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安全保障、投诉咨询、信息发布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分工部署,职工分路段、景点,全员上路,把细致服务做到游线上。

  “比如,我们在景区游客中心、入口处均设有咨询处,随时为游客提供周到和热情的旅游咨询服务。游客只要关注旅游集团微信公众号,就可获取十一期间景区所有活动的详情介绍和游览路线,景区相关政策与主要特色,以及吃、住、行、游、购等相关信息。同时,我们还为游客准备了纸质版的旅行手册。”陈浩泽说。

  游客一多最怕堵车,为了确保游客出行通畅,神仙居旅游集团在前往景区的道路上设了限流卡点,根据景区游客流量限时放行,保持良好的游览秩序。“我们在景区周边共安排了7个停车场,在沿途增设了温馨提示牌和临时指示牌,8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沿线秩序维护与线路指引,向每位车主分发温馨提示小卡片,方便游客找到车辆停放位置,同时方便游客提前扫码购票。”陈浩泽说,“景区一共有70多辆接驳车,统一调度,合理分流游客,引导游客错开高峰景点。为了缩短游客候车时间,我们还临时增派了50多台旅游大巴作为接驳车,同时,增派70多名临时工作人员参与游客进出站、排队、乘车、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游客换乘安全有序。”

  身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天台山风景区,在长假也迎来了超过10万人次的游客。

  该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每到节假日,景区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停车问题。“这次长假,为了保证游客出行通畅,我们提前规划所有可以停车的区块,并安排了值班人员。在高速出口、景区入口、景区游客中心,我们还安排了旅游志愿者来服务游客。”

打造吃住行玩景区综合体

  “太过瘾了,还想再来一次!”10月7日,来自临海的叶先生和妻子在温岭山海之韵景区体验完彩虹滑草项目后,开心地告诉记者。

  叶先生和妻子都是教师,节假日喜欢外出旅游,“国庆长假,考虑到疫情,远的地方就不打算去了,决定在家周边的景区玩一玩”。从网上查看了一些旅游攻略后,夫妻俩将短途游的地点定在了温岭市石塘镇,“我们6日过来,在这里玩了两天,将一些有名景点走了走。这里还蛮有意思的,不仅可以吃海鲜住民宿,还能环岛散步,体验一些娱乐项目。吃住行玩一体,很便利。”

  曾经以曙光首照地闻名的海滨渔业小镇石塘,近年跻身网红打卡地。每逢周末、节假日,小镇整天游人如织。

  胡建军是石塘镇写意石光民宿的老板。他说:“我们民宿一共有11个房间,从9月30日到10月6日,都是满客。这些房间全部提前预订,游客有来自金华、杭州、上海的,也有台州本地的。”

  在石塘生活多年,他觉得民宿行业的潜力还很大,“游客喜欢石塘的民宿,只是他们在这里待不久,玩的地方还是少了些”。

  石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永波表示,近年来,石塘镇着力打造吃住行玩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但旅游业态总体不够丰富。如何让游客进得来、玩得开、留得住,需要继续探索和实践。“此前招商引资的曙光文化、太阳文化两大综合体项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这些高端综合体项目的引进,能极大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多方面的需求”。

  打造吃住行玩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是台州市众多景区的留客方法之一。

  在滨海小城三门县,有一个距离县城半个小时车程的“网红村”——横渡镇岩下潘村,又名潘家小镇。从2013年开始,该镇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依托当地自然条件和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集吃住行玩为一体的农家乐乡村旅游,打造人们心向往之的世外桃源。

  2016年,该村引进台州水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打造风情水坊街。2017年,随着乡村振兴战鼓的擂响,岩下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又启动了新的旅游项目——村民共同投资6000万余元,建设情人谷景区。

  这几年,随着游客大量增加,村里的民宿也是越办越红火。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里的吃,既有山里人家的土菜,也有捕捞上来的海鲜,还有附近农场的野味。

  国庆期间,潘家小镇迎来了许多游客。赵先生带着家人,特地从温州来到潘家小镇,“在这里不仅玩得开心,吃得鲜美,住得也舒适。明年假期,我们还会再来”。

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目的地”

  台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主要目的地,盛唐以来引来诗人如云,他们登高望远,借着诗歌抒怀,编织出一条千年翰墨之路。

  近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备受关注。趋之若鹜的游客们循着诗路,一探“海上仙子国”的真面目。

  为了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旅游目的地”这张金名片,台州共投入1600万元致力于品牌形象提升。据悉,台州正组织编制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文旅发展三年计划,着力推进云端唐诗小镇、和合小镇、寒山文旅小镇、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建设工程、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设。

  旅游项目建设,与文化、体育、艺术等不断融合。如今,游客追随诗路,除了登临台州的每一处山顶看云卷云舒,还能在天台山大瀑布景区领略瀑布群倾泻而下的壮美奇观、去神仙居景区体验飞拉达、信步临海府城品味市井人文……

  为了让各方游客记住“台州唐诗之路”的华美景象,2019年,台州旅游品牌不断“走出去”,实施“向北向南”拓展客源市场。如今年9月,台州以“追着阳光去台州——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山海台州”主题馆形象,先后亮相2020浙江(北京)旅交会和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进一步提升台州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的影响力。

  “唐诗之路”一线牵四地,搭配一曲《天仙配》,又演绎出别样风情。

  9月22日,200名来自江苏的“新天仙配”游客首发团走进临海。台州府城兴善门为远道而来的宾客上演了一场开城仪式。这既传承了历史,也是文旅振兴的一种体现。

  2001年,新昌、天台、仙居、临海联合打造“新天仙配”旅游线路,如今已成为一条黄金旅游线路。“新天仙配”沿线的四个城市,以唐诗为媒,合力推介诗路沿线优质的山水资源,也是对浙江诗路文化带建设的积极呼应。

循着红色印记,感受台州式硬气

  来山海台州,选择绮丽的海岛风光是不错的选择。而红色,是台州滨海旅游一抹别样的色彩。游客可循着红色印记,一路感受台州式硬气。

  上世纪,温台青年在大陈岛扎根垦荒,孕育了大陈岛垦荒精神,更让这个海岛有了传奇色彩。64年后,这座蓝色的海岛正致力于成为“红色旅游第一岛”,大力弘扬垦荒精神。大陈岛综合旅游立足文化综合开发,投资1亿余元,高品质建设青垦文化旧址公园、青垦文化纪念馆,并实施垦荒纪念碑提升工程。随着国家级、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相继在岛上落户,垦荒剧场、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等项目也在谋划中。

  今年上半年,浙江倾力打造推出“浙里红”红色教育和红色旅游平台,对全省红色资源进行整合提升,确定首批十大红色教育活动基地,大陈岛入围其中。

  9月15日晚8点,“浙里红·潮”红色文旅直播首次开播。79岁的老垦荒队员金可人受邀参加。他唱着《垦荒队员之歌》,带领网民回忆垦荒故事,云游青春大陈岛。借着线上直播的东风,大陈岛的这一抹红色更加耀眼。

  南乐清湾畔的温岭市坞根镇三面环山、一面濒海,拥有山、海、湿地、滩涂等丰富资源。这里还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二师的诞生地。

  近年来,坞根镇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该镇依托红色文化底蕴和较好的生态资源,大作旅游文章。如今,小镇以“抢跑”姿态全力优化和发展红色研学产业。

  为更好满足红色旅游发展需要,坞根镇投资修缮了红十三军二师纪念馆,引入声光电展馆电子技术,提升视觉效果,再现红十三军二师英勇奋斗的峥嵘岁月。该馆预计于11月修缮完工,投入使用。

  为了放大坞根红色研学的资源优势,2019年12月,坞根镇首次启动“浙江省温岭(坞根)红色研学课程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征集一系列红色文化体验式研学产品,提升研学实践的趣味性,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所收获。

  坞根镇宣统委员叶伟建介绍,坞根如今已拥有“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多张名片,“红色文化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文化遗产,我们将挖掘、利用好坞根的山水、生态、红色等文化元素,凝练红色坞根,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

  综合自:中国新闻周刊、台州文旅、台州日报、椒江发布、路桥发布、临海发布、温岭广电新闻、玉环发布、天台山旅游、仙居FM101、掌上三门等

标签: 台州;游客;景区;唐诗之路;旅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