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奔小康的数字化路径
2020年10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电商直播中。 天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不久前,天台县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启用,该平台致力于了解跨境电商发展新情况、研判新趋势、分享新经验。

  “传统的跨境电商以‘订单下货+码头交货’形式为主,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学到更多跨境电商运营知识和经营理念。”浙江天梯塑胶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威强表示,平台还为企业搭建更多类似亚马逊这样的境外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

  电商,是数字化经济的典型体现,算得上天台的一大特色。2018年年底,《天台县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出炉,是全市第一个“数字经济五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路径,以加强数字社会建设为牵引,以提升数字政府能力为抓手,全力支持数字经济各个领域发展。

  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在前头

  3月18日上午,家住赤城街道的陈先生在天台农商银行城关支行办理最高额抵押业务。依托于抵押登记新推出的“延伸服务”,他在银行直接完成了办结,实现了“家门口登记,最多跑一次贷款”。

  “本以为要像以前一样在银行和不动产窗口来回跑,没想到在银行一次性就办好了,我的贷款马上也可以下来了,真快!”陈先生不由感叹。

  为积极打造“整体智治”现代政府,天台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围绕“好办事、易办事”,全力建设推广政务服务2.0平台“网上办”“掌上办”。将抵押登记服务直接延伸至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网点,就是其中一项内容,而且,该业务的“版图”还在不断扩大,通过不断增加银行网点,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8月,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在“和合天台”APP开发上线的“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专栏正式亮相,实现15个乡镇(街道)395个行政村(社区)关键地标“一图网罗”。

  不动产登记、出生一件事、食品经营许可……办事企业与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即可随时进行办事咨询和找代跑,享受近百个高频事项的“一键即办”,实现“周末假日不打烊,热线联系不断线”。

  今年1-8月,天台县网上办件总量337088件,掌上办件总量10734件,网上受理率为88.25%。同时,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率达90%以上,民宿登记等“一件事”改革全省领先,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30天”,企业开办和注销一日办结,创成“无证明城市”……

  “淘宝镇”增收促就业

  “宝宝们,这是我们店经典款,现在在搞活动噢,绝对超值!”3月31日,坦头镇金恒德电商产业孵化园四楼一间玻璃房里传出甜美女声……在这里,不少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坦头镇,是全国首批“淘宝镇”之一。据统计,国产汽车坐垫每十套就有七套出自天台坦头镇。位于天台电商经济最繁荣、最强大的地方,这个电商孵化园,目前正着力打造跨境直播基地、网红直播基地,也与杭州一些直播基地进行洽谈,从杭州引入专业团队进行本地化操作。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淘宝村百强县名单》,天台入围2020淘宝村百强县名单,排名全国第18位。通过持续推进“电商换市”战略和“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依托“互联网+”,县域电商经济,在电商数字化上,天台迸发出了强劲动能——全县有5个淘宝镇、58个淘宝村,连续多年入围全国电商百强县,2019年实现网络零售额399.6亿元,同比增长14.3%,直接解决就业岗位约7.26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约19.11万个。

  同时,天台县政府也致力于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推动电商入园入库,建立电商服务中心,完善电商配套服务体系和跨境电商生态体系建设,牵头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孵化班,推出一系列创业创新帮扶项目,帮助广大村民掌握电商经营技巧,把准电商趋势……电商的发展,为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

  数字乡村订制“致富梦”

  点开“天台大农场”小程序,里面的商品琳琅满目。果蔬、茶叶、家禽、四合院、梯田、民宿等,一物一景都在架上。

  这个以数字化为基础、线上线下联动的小程序作为一个连接供需的枢纽,一头串起小农户,一头接入大市场。

  2018年,天台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天台大农场”建设,大力推广“认种认养认租+电商”的发展模式,线上建立数字化展示、交易平台,线下建设仓储、物流、配送渠道。向社会推出产品认购、托管代养(种)、自耕自种、房屋租赁等多种私人订制服务,把“田园野趣”转化为发展资本,推动乡村从主要“卖产品”,向更多“卖体验”“卖乡愁”“卖风景”转变。

  小程序的投入使用,则进一步基于数字化,统筹解决了“卖难”和“买难”问题,帮助农户实现“掌上丰收”。

  “下单后,用户随时能参与农事活动,体验田园生活。截至6月,天台大农场已入驻民宿(农家乐)、生产经营主体等143家,上线产品265款。去年,涉及认种土地10900余亩,2600余户农户直接受益。”天台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丁灵伟说。

  一个县就是一个大农场、家家户户都是小引擎。“认种认养认租+电商”模式,举全县之力建设统一平台,鼓励农产品、农房、土地“上线触网”,帮农户拓宽了销路,也让城市居民在天台拥有一个微型农场,足不出户就能尝到绿色时鲜农产品。

  用城市居民“田园梦”拉动乡村农民“致富梦”,目前,在这个精准对接消费市场,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新模式下,天台受益农民达8.3万人,收入同比增长25.2%。

标签: 电商;跨境;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