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工匠符顺福︱用一颗匠心,酿一壶好酒!
2020年10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酿天下好酒,交天下朋友。”

  这句话,国家级高级兑酒师符顺福念叨了一辈子。

  国庆假期,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里游人如织。

  每每这时,67岁的符顺福成了主角,52年的酿造岁月,让品着好酒的游客,在糟香中穿越。

7b40cd9bd871a8e48f7e8a8cba09be5.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符顺福是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从小,他便闻着酒香长大。

  符家的酒业传承多年。“我爷爷就是酿酒的,我父亲也是酿酒的。”符顺福告诉记者,打小他就在家里打下手。

  “炊”,是糟烧酿造工艺中的一环,而烧火则是符顺福所接触的第一个酿造工种。

  好山好水出好酒,在经过数代人传承与开发,台州的传统酿造形成一定的生产规模。

  16岁那年,符顺福正式开始学习酿酒技术。

  糟烧酒是当地人在对黄酒糟重新利用时的一种意外收获。糟是原料,烧就是一种酿造工艺。

  “听着挺简单,但做了一辈子,总觉得还能再改进。”16岁入门,20岁当上乡镇酿酒厂厂长的符顺福没想到,这一壶酒,竟耗下了一生的心血。

  今年9月14日,黄岩区公布了第二届“黄岩工匠”名单,符顺福名列其中。

  在酒糟车间里,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将堆了一地的金黄色酒糟一锹一锹地装入手推车中。

3c11a06c0571a49dc56c25d5c5e15cc.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符顺福伏下身,抓起一把酒糟,用手捏了捏,用力嗅了一口。“这批酒糟质量都不错。”符顺福说。

  和酒糟打了近一甲子的交道,现在的符顺福只要看一看,闻一闻就能断定酒糟品质。尽管有着足够的自信,但每一批酒糟他们还是要通过仪器检测来最终判定。“多一道关,对质量多一份保障。”符顺福说。

7160a5a666c2be6b6bb5b23f27b3ccc.jpg

  请输入图片描述

  用一颗匠心,酿一壶好酒。

  符顺福这么说,也这么做。

  “在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摸索改革生产技术!”符顺福概括“酒道”——是传统工艺加现代设备,并非常注重每道生产环节的品质。

  在灌装、包装等车间,配备的是流水线作业,还有现代化的检测设备,而在原料、发酵、蒸馏、勾兑等,是传统的工艺加现代设备。

  而在这些设备中,符顺福大胆地在原有基础上改进,效果让生产厂家都啧啧称奇。

  蒸馏冷却,是糟烧酿酒的关键,也是糟烧最为“矫情”的步骤。温度高低,都将对酒品造成影响。

  尽管采用的是国内酒厂中最时新的冷却装置,但符顺福却依然用经验和技术,让设备“品阶”再上一层。

  宁溪糟烧酒的特点在于四“香”,即入杯闻香、入口留香、入喉下咽香、嗝气时回味香。而达到四“香”的标准,除了挑选优质的酒糟、更好地发酵、蒸馏外,兑酒也是考验酒品质的一大关键。

  “我们兑酒时喝醉也是常有的事。”符顺福已经算不清为了兑酒,醉了几回。

  如今,宁溪糟烧酒业有限公司有了接班人,“台州茅台”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但年近7旬的符顺福依然愿意扎在厂区。

  因为在他看来——酒品的提升,永远没有终点。

标签: 酒糟;烧酒;业有限公司;蒸馏;描述;酿酒;现代设备;酒品;发酵;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