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现有295个淘宝村、48个淘宝镇,温岭最多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截至2020年6月底,阿里研究院在全国发现5425个淘宝村、1756个淘宝镇。其中,浙江省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分别达1757个和304个,较2019年增加184个和64个。

  台州的电商发展活跃而迅猛,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常居于全国前列,本次更是创下295个淘宝村、48个淘宝镇的新高,较2019年分别增加35个和9个。

  从全市分布看,淘宝村数量最多的是温岭,有93个,之后依次为天台(62个)、黄岩(38个)、路桥(32个)、临海(30个)、椒江(23个)、仙居(8个)、玉环(6个)、三门(3个)。淘宝镇数量最多的也是温岭,有14个,紧接着的为临海(8个),黄岩、路桥和天台分别有5个,之后依次为玉环(4个)、仙居(3个)、三门(3个)、椒江(1个)。

  “淘宝村”“淘宝镇”的评定依据是什么呢?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经营场所在农村地区,以行政村为单元;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的10%。

  对“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包括: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阿里平台,一个乡镇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

  据了解,淘宝村、淘宝镇研究的价值更多的是来看广大的农村地区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实现了农民致富,促进了产业兴旺,进而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为此,阿里研究院在统计淘宝村、淘宝镇时,严格了农村地区的界定标准,参照国家统计局城乡划分标准,将目光更多地转向乡村地区的乡镇和行政村,不再将新的居委会纳入淘宝村的范围,不再将街道纳入淘宝镇的范畴。

  即使做了这种更为严格的界定,台州的淘宝镇数量还是有了很大的增长。今年1-7月,台州实现网络零售527.3亿元,同比增长0.7%。我市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也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不断注入新动能。


标签: 阿里;浙江省;电子商务;电商;温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