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95个淘宝村,48个淘宝镇!台州农村电商 “亮眼”全国
2020年09月0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当前,电子商务活跃,全国淘宝村、镇呈现“井喷”式发展势态。昨日,记者从台州市商务局获悉,阿里研究中心已公布了2020年淘宝村、淘宝镇名单,台州市以拥有295个淘宝村、48个淘宝镇的数量,居榜单前列。

  按阿里研究中心的定义,“淘宝村”是指拥有活跃网点数量达100家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家庭户数10%,在阿里平台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的行政村。“淘宝镇”指拥有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且在阿里平台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的乡镇。

  “根据该定义,目前,台州市淘宝村和淘宝镇的数量再创新高,且稳居全国前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国淘宝村、淘宝镇的产业分布十分多元化,并且显示出与当地块状经济高度结合的特征,这在台州也不例外。比如温岭市以鞋业为主,天台县以汽车用品为主,各地都有明显的产业特色。

  为何台州市拥有如此之多淘宝村、淘宝镇?据了解,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近年来已在台州市生产、生活各领域全面渗透,且成为数字台州建设的重要引领力量和推动台州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2019年,台州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224亿元、居民网络消费额795.4亿元、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15.0亿元的“亮眼成绩”。由此,这几年台州市更先后获得了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电商百佳城市”、浙江省跨境电商园区培育建设试点城市等称号,天台、椒江和临海三个县(市、区)成功跻身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行列。

  今后,台州市将继续深入实施《台州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鼓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当年新增的“电子商务专业村”或“淘宝村”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补助。


标签: 台州市;电子商务;阿里;电商;跨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