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筑巢上海 今起,玉环汽摩配产业在上海安了个“家”
2020年08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玉环站 曹思思 林俐 记者 徐子渊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科创人才飞地给我们提供一个研发人才的‘智囊库’;对于我们玉环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来说,将是个‘走出去’的好平台。”8月18日上午,在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上海汽检”),浙江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达见证了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海)科创人才飞地(以下简称“汽车零部件上海飞地”)揭牌启用。

  作为玉环在上海布局的第一家科创飞地,“汽车零部件上海飞地”是玉环市积极融入长三角,推动形成“研发孵化在上海、智造落地在玉环”的产业转型模式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借助这一平台,将让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在上海与玉环之间流动起来。

  “汽车零部件上海飞地”位于上海安亭国际汽车城的“上海汽检”内,这里有广泛的国内外整车、主机厂资源,是行业信息和资源的集中地,可以为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前沿行业信息及咨询、规划等。同时,还能借助其2016年搭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孵化中心,与玉环企业、整车厂、科研院校组成合作团队,进行智能网联模块化产品研究开发及“智能化、网营化”实验室共建合作等。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上海拥有强大的科创资源,对于高端人才缺乏、研发能力不足的玉环来说,探索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就是应对之策,可以更好将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推出去”,整车企业订单“引进来”。

  “科创人才飞地将是玉环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沪联络站、会客厅,也是玉环和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对外宣传窗口。”玉环市汽摩配协会会长庄道芳表示,“汽车零部件上海飞地”还将构建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玉环汽摩配产业孵化项目提供金融、技术、产品试制和试验支持等。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形成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区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玉环市就有“南方最大的汽摩配生产基地”之称,主要产品有汽车轻量化底盘,新能源汽车差速器、电子转向机等。玉环现有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1700多家,总产值近600亿元,2019年汽车零部件实现产值458.23亿元,占玉环工业产值的30%。

  “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资源等多方面的支撑。这一平台能帮助玉环汽摩配产业对接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资源,组建技术联盟,实现企业研发端前移。同时,要将成为玉环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桥头堡,推动玉环科技、人才、产业充分发展。”玉环市科技局局长颜道明说。

标签: 玉环;飞地;上海;认证技术;研发人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