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早知儿子非亲生,台州男子照样独自抚养十年!甚至,他还这么做……
2020年05月24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站在老家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大厅里

  刘洋再次见到了昔日的恋人杨雪娟

  阔别多年,她容颜大变

  牵着刘洋从未见过的女童

  早已是别人家的体贴媳妇和温柔母亲

  这让刘洋的心头一时间百感交集……

  “这么多年不见,你过得还好吗?”刘洋看杨雪娟的眼神不自觉地颤抖,但还是故作镇定地轻轻推了身旁的儿子刘安安一把,“安安,这是你妈,快叫妈。”

  望向眼前无比陌生的儿子,杨雪娟的鼻子突然涌出酸水,多年前那个只会在她臂弯里哭哭啼啼的幼童已经长得又高又壮,但他的生命里却一直缺少自己给予的母爱,这让她无比羞愧。

  爱上足浴店里的外来姑娘

  刘洋是台州人,今年32岁。2009年,刚刚20出头的他是个向往爱情的青涩小伙,但他其貌不扬、家境普通,身边从未有姑娘瞧得上他,这让那时的他很沮丧。然而,让刘洋没有想到的是,一次去老家足浴店光顾的机会,他认识了外来务工的姑娘杨雪娟,爱情悄悄降临了。

  杨雪娟比刘洋小一岁,家境贫寒,因为没什么念书天赋,早早就外出务工贴补家用。2009年,她来到台州一家足浴店工作,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美女,但青春的模样很惹人怜爱,让初次见到她的刘洋一下子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为了追求杨雪娟,刘洋每个月都会揣着微薄的工资光顾足浴店,点名要杨雪娟服务,一来二去,两人就慢慢熟络成了朋友,有了更多工作之外的接触。不久后,刘洋见时机成熟,于是鼓起勇气向杨雪娟表明心意,而杨雪娟那时对眼前这个憨厚的小伙也是早就心生好感,假意推托几下后便答应了他的请求。

  “相信我,从今以后,我一定会让你幸福的。”握着杨雪娟的手,刘洋许下海誓山盟,并和她度过一段甜蜜的时光。但是,当刘洋的恋爱消息传到家中母亲的耳中时,这段爱情里最大的危机出现了。

  受气媳妇抛夫弃子走了

  我不同意你娶外地女人,更不同意你娶一个足浴店工作的女人,我在街坊邻居面前可丢不起这个人。”母亲向刘洋下了死命令,勒令他分手,但刘洋对杨雪娟的爱是认真的,为向杨雪娟证明自己的心意,他不顾母亲的再三反对,将杨雪娟接到家中与自己同住。

  自那时候开始,刘洋家中开始鸡飞蛋打,他每天周旋在母亲和杨雪娟之间,调和两人矛盾,可收效甚微。幸运的是,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因为杨雪娟怀孕了,母亲的态度也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家中终于迎来久违的宁静。

  “从今天开始,你就辞掉足浴店的工作,安安心心在家养胎。”为了照顾好杨雪娟和她腹中的孩子,刘洋尽起身为丈夫和父亲的职责,而一切也如他所愿,杨雪娟在十月怀胎后,为他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刘安安,让他一家人都喜笑颜开。

  不过,这场幸福的背后却是暗潮汹涌,因为随着刘安安的降生,母亲和杨雪娟之间的战争再次打响,且规模更甚从前,以至于刘洋和杨雪娟连领证一事都被耽搁了。

  2014年,刘洋夹在母亲和杨雪娟中间精疲力竭地度过了3年时光,杨雪娟也在这场婆媳战争中对这个家庭失去信心,没多久就抛夫弃子,偷偷离开台州。

  也就是在这时,刘洋的世界开始崩塌,他发了疯似地寻找杨雪娟,可此时的杨雪娟早已更换了手机号码,切断和他之间的所有联系,哪里还能找得到。无奈之下,刘洋只好死心,独自承担起抚养刘安安的重担,这段往事也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儿子非亲生,他却独自抚养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转眼间来到2020年,刘安安已经长得又高又壮,刘洋也接受了杨雪娟不再回来的事实。但令刘洋没有想到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切又有了转机。

  疫情期间,刘洋老家的疫情防控“健康码”中心每天都在进行排查市民健康码的工作,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调查对比后,发现正值学龄的刘安安没有落户,于是成立工作专班,决定赶在开学前解决他的户口问题。

  负责此事的是行政审批科民警王式开。他电话联系刘洋告知此事后,刘洋心中是一阵狂喜,但当王式开问他和刘安安的关系时,刘洋几经思虑后,告知刘安安只是他的养子,从小由他抚养。因此,王式开按照有关规定建议刘洋为刘安安办理收养证,以收养的方式为其落户。

  “嗯,好吧!”电话那头,刘洋欲言又止,随即挂断了电话。出于职业的敏感,王式开核查了刘洋的相关信息,不经意间,发现刘洋“未婚”的身份,这让他心中有些疑惑,一个单身未婚的青年为什么会收养一个养子10年?

  在王式开的追问下,刘洋终于将刘安安的身世全盘托出。原来,杨雪娟当年离开后,他为了给刘安安落户,曾特地去做过亲子鉴定,结果显示他们之间并无血缘关系。这个结果当时令刘洋感到震惊、愤怒,但当平静下来之后,他觉得到刘安安是无辜的,并且这么多年下来,自己一家都早已对他产生深厚的感情,所以便一直抚养他至今。

  昔日恋人再相见,他终成儿子养父

  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王式开心中是一阵叹息,暂停了刘安安的落户工作。因为按照有关规定,既然知道刘安安母亲的具体信息,那么刘洋就不能按照收养的办法去为刘安安办理收养落户手续。

  幸运的是,根据刘洋提供的杨雪娟的身份信息,王式开很快就通过公安系统查到了杨雪娟的联系方式,并和她就此事展开了交流。

  “是我对不起他,让他替别人养了这么多年的儿子。”电话那头,杨雪娟泣不成声,她也是刚知道刘安安的身世,印证了她多年前的担忧。原来,她当初和刘洋交往时,还同时交往了好几个男人,因此无法判断刘安安是谁的儿子,且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早已不记得那几个男人是谁,更加联系不上他们,“我离开台州后,辗转到了温州,现在已经结婚生子,无法再抚养安安,希望刘洋他能继续抚养,把安安当作亲生儿子对待。”

  对于杨雪娟的请求,刘洋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同时,在王式开的沟通下,杨雪娟也终于答应来台州一趟,为刘安安的落户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本文除工作人员外,当事人均为化名)

标签: 母亲;老家;收养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