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9旬老兵来信回忆尘封往事:65年前,我在大陈岛修汽车
2020年05月24日 来源: 椒江发布

   一张老照片

  让他回忆起65年前

  在大陈岛上的青葱岁月

  467名青年

  到大陈垦荒的故事

  让他想起在大陈岛上的

  那群战友

  5月15日,椒江区委老干部局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的是一位来自山东省枣庄市90岁的离休干部——朱朝立。

  信中,朱老回忆了自己

  在解放一江山和上岛助力垦荒的经历

  寥寥数言、真情质朴

  字里行间

  充满了对大陈岛的牵挂和深情

  椒江区委老干部局领导:

  我在山东老干部之家杂志上看到467名青年的大陈岛的故事倍感亲切。因为1955年解放一江山之前,我从浙江军区后勤部汽车修理连调到海门部队机修厂,给新造的木船装机器。我记得安装的是四缸柴油机,当时是南京军区后勤部廖工程师坐镇指导。一次台风来涨大潮,把放在岸上的机器都泡了。一江山解放后,我跟部队上了大陈岛,住在上大陈修理国民党丢下的汽车。当时有一辆四轮中卡(也叫中吉普车)修好后给部队运送物资。下大陈我也去啦,在大陈没有几个月我就被调回杭州原单位。

  此致敬礼

  朱朝立  90岁

  2020.5.15 

  收到信后,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根据信封上所处的地址,当即联系了山东省枣庄市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马上得到了对方的回应。

  ▲枣庄市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上门问候朱老

  在山东枣庄市公路管理局老干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朱朝立。朱老非常高兴,与我们分享了他年轻时的经历,展示了自己当年所获的荣誉,还重新把这段大陈记忆详细地写了下来,为大陈故事又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朱朝立:

  1947年3月,17岁的朱朝立入伍当兵;

  1948年12月,在徐州加入解放军;

  1949年至1955年,任浙江军区汽车修理连技工;

  195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0年至1972年,任温州军区船舶修理所副股长;

  1972年至1975年,任枣庄市汽车修理厂临时负责人;

  1975年至1985年,先后任枣庄市公路段副书记、副段长、工会主席等职;

  1985年6月离休。

  1953年获得三等功一次,1954年获得四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朱老回忆,1945年的时候,他在浙江军区后勤部汽车修理连,之后被调到当时的南京军区后勤部,由廖工程师坐镇指导的临海县海门(现椒江区)部队的机械厂工作,为打一江山新造的木船安装四缸柴油机。“有一次台风刮得很大,涨大潮,在岸上的机器都被水泡了,我们就马上重新安装。”朱老回忆着打一江山岛前的情形,而他负责安装的这些船,都是为打一江山运送物资做准备的。

  一江山岛解放后,朱老就随部队上了大陈岛修理国民党丢下的汽车,讲到对一江山岛的第一印象,朱老表示岛上地雷特别多,“部队一上岛就是扫雷。”在岛上,朱老修理好一部叫“四卡”的四轮汽车(中吉车),后来专门用于给部队输送物资使用。

  ▲调动审批表

  没有百姓,也很少有渔民,这是当时朱老对大陈岛的印象。看到现在大陈岛欣欣向荣的样子,朱老感怀万千。几个月后,他又回到了杭州原单位。“评功时,我还拿了三等功,华东军区还给家里送了喜报。”

  朱老表示,自己也非常怀念那段在大陈岛的日子,也通过电视知道了现在大陈岛建设得非常好,所以给椒江老干部局写了这封信,以表怀念之情。

  收到信后,老干部局工作人员

  都被朱老的一言一行所感动

  一起给他回信

  向他讲诉了大陈岛

  如今繁荣发展的新景象

  并附上5张风景照片

  尊敬的朱朝立老前辈:

  拜读来信,见字如面。拂去岁月尘埃,我们对您当年热血支援解放一江山岛和大陈岛垦荒建设深感敬佩,对您一直以来对大陈岛的惦念和挚爱深表感动。

  1956年,前后共有五批467名年轻垦荒队员来到大陈岛,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恶劣生产生活环境,用新的思路和方法来开辟垦荒新天地。“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此诞生。60多年来,大陈岛垦荒精神在台州代代相传,早已深深地熔铸于我们的血脉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并作出“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等系列重要指示。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正大力推进现代化海岛建设示范区和红色旅游第一岛、两岸交流示范岛、生态美丽岛、数字智慧岛、幸福平安岛等“一区五岛”建设,高质量建设“两个大陈”。

  如今的大陈岛,水清滩净、海产丰富、游人如织,已蜕变成璀璨的“海上明珠”。在此,我们随信附大陈岛风景照若干张,供您欣赏。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生活顺心、阖家幸福!

  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老干部局

  2020年5月22日 

  大陈岛夕阳。孙金标摄

  沿着海岸线伸展的环岛公路。陶然摄

  大陈岛蓝色星空。大客摄

  65年来的大陈

  我们不曾一一经历

  但因为“垦荒精神”

  我们不曾分离

标签: 老干部局;椒江区;垦荒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