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再拼搏再奋斗!全市公安工作会议部署构建现代警务“台州模式”
2020年03月1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顺广 陈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顺广 陈涛)3月17日下午,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回顾2019年全市公安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芮宏讲话。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作工作报告。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紧扣坚决打赢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这一主题、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样板这一主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主抓手,固根基、优治理、创满意,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9

全市公安工作成绩亮点纷呈

  2019年全市刑事案件降幅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盗抢骗”刑事案件、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入户盗窃案件、盗窃电动车案件以及命案同比分别下降23.6%、46.29%、55.91%、59.4%、66.91%、47.06%,降幅均居全省第一;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2个,抓获团伙成员909人,台州被推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市,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全市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大行动,三年累计挽救了1100多条生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总降幅居全省第一;全市溺水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5%,较2016年下降97.4%,相关做法被省政府推广。

  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台州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投资10个亿的战训基地正式奠基,3家派出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看守所被评为全国安全示范百强所、全国智慧监管示范所。市局无人机警航队被公安部列为唯一一支常备机动力量,全国警用航空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群众办事回访满意率达99.12%。

  制定减负基层关爱民警10条举措,“团圆计划”累计解决了242个双警家庭值班、61对民警两地分居问题,“陪考令”让503名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民辅警调休陪考,队伍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市局作为全省公安系统唯一代表,在全省政法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在省厅组织的基层民警评议市局活动中,以满分成绩夺得全省第一。1名民警被追授为“一级英雄模范”、1名民警被追授为“二级英雄模范”,有16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26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

  芮宏对今年的公安工作提五点希望和要求:

  对党忠诚,切实增强政治定力。要始终牢记公安姓党,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努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动作为,护航经济发展大局。要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公安机关的保障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优化升级等市委中心工作保驾护航。要结合“最多跑一次”等各项改革任务,依托“浙政钉”“浙里办”平台,进一步深化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涉民生事项“掌上可办”“一证通办”,为群众、企业提供最便捷温馨的优质服务,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多做贡献。

  打防并举,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要以“无盗抢城市”创建等工作为主载体,依法打击和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要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打击涉众型、涉疫情类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加强社会立体化、信息化防控体系建设,形成高压震慑。要以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治理、深化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行动、防溺水事故全民行动等为载体,高质量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样板。

  坚守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定法治信仰,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规范权力,不断增强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要落实好各项维权措施,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为民警依法执法打气撑腰。同时要加强民警执法执勤安全防护,配齐安全防护装备,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牺牲,决不让民警流汗流血又流泪。

  严明纪律,锻造过硬公安铁军。要抓好关键少数,确保血性虎气的干部带出虎虎生威的队伍。要锤炼过硬作风,真正做到树正气、提士气,塑形象、展新风。要按照“五个过硬”标准,增强“八个本领”要求,狠抓实战训练,弥补知识弱项、能力不足、经验盲区,努力适应现代警务要求,确保每个民警都能跟上时代节拍、堪当时代重任。

  伍建利指出:“一年来,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用忠诚守护民生福祉,凭实干创造不凡业绩。特别是今年1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公安机关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健全‘十项管控机制’,为确保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展现了公安作为、作出了公安贡献,为探索构建现代警务模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出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思路。”

  伍建利强调:

  今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三个一切”引领、“三个决不”目标、“两勇”导向,纵深推进强势治安、精细治业、情理治警,高质量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样板,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模式,着力提升核心战斗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伍建利要求

  ①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四个捍卫”防线,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聚焦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双胜利。深化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市创建,确保专项斗争走在全国前列。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应急响应机制和处置预案体系建设,提升综合应对处置能力。深入推进“净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赌博、网络招嫖以及黑客攻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切实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②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决战决胜“无盗抢城市”创建,奋力实现“天下无贼、天下无事”的平安梦。要完善精准化降案机制、靶向型打击机制、全民化反诈机制、全要素管控机制、主题式宣传机制,坚决打赢“无盗抢城市”创建攻坚战,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从“补短板”向“拉长板”转变,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台州。确保今年全市传统“盗抢骗”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大幅下降。

  ③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释放系列全民行动红利,高质量打造现代城市安全发展样板。要加强矛盾、情感纠纷专项治理,深化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全民行动,抓好防溺水事故全民行动,确保今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溺水事故死亡人数继续大幅下降。

  ④牢牢把握智慧警务发展方向,加快建设“空地一体”全域防控体系,积极构建现代警务“台州模式”。要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现代化方向,加快建立“空地网”协同、“情指行”一体的全域作战格局,用科技创新的“种子”涵养现代警务新生态,努力从“跟跑者”、“并跑者”变成“领跑者”。

  ⑤聚焦聚力“两减一增”导向,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纵深推进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要牢固树立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的思想,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推行扁平化管理,把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⑥持续擦亮“情理治警”品牌,着力提升核心战斗力,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要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严格执行“两减一增”23条、爱警励警15条、减负基层10条等从优待警政策,深入实施“团圆计划”“回籍计划”和“陪考令”,刚性落实强制休息和正常休假,以及派出所值班4天一轮等制度。健全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免责机制,完善民警执法权益保护机制,切实营造“警徽不可辱、警威不可欺”的氛围。



  会上表扬了先进,相关考核先进单位主要负责人发言,还部署了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台州2020系列”1号行动暨“战疫情、护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

标签: 民警;工作;公安;台州;行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