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一筷一勺见文明!台州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3月17日,台州市文明办、市同创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会同相关单位,在台州联合开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导行动。

  据了解,台州将提倡实行“分餐制”。由餐饮服务人员或消费者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消费者使用个人餐具进食。分餐可在后厨、服务台面、餐桌上进行,分餐前应将菜品送至餐台,向客人展示菜品全貌,报清菜名再按标准分餐,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大力提倡采用自助餐方式。并提倡实行“双筷制”。共餐、合餐时,使用取食筷、进食筷的双筷取食方式。取食筷用于从公共餐盘中夹取食物,进食筷用于送食。采用双筷制的,每个餐位摆放特制的筷架,由外向内依次摆放取食筷、进食筷、长柄汤勺。取食筷、进食筷在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方面应有明显区别。此外,台州提倡实行“公筷制”。共餐、合餐时,实行公用的筷子或勺子、叉子进行分菜,做到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公筷公勺在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方面应与个人使用餐具有明显区别,公筷粗端和公勺柄处可烫印“文明台州 健康公筷(勺)”或“公筷(勺)”等标识,引导居民“夹菜用公筷、盛汤用公勺”。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的因素中有60%以上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有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途径。大力推行公筷公勺,倡导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对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有利于杜绝唾液、飞沫等在餐桌上传播,从源头上预防病毒细菌的交叉感染,实现疫情的科学防治、有效防控。”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同创办主任林杰说,除此之外“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有利于弘扬绿色、生态、节俭的生活理念,引导居民逐步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的用餐习惯,守护大众的健康和安全;也有利于提升餐饮服务水平,强化餐饮行业规范,提高用餐品位,展示公筷饮食文化,涵育“舌尖上的文明”;同时该行动有利于落实落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争做文明有礼台州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金字招牌。

  疫情通报:

  截至3月16日24时,我市已连续30天无新增病例。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6例,至3月11日全部治愈出院。对146例出院病例我市均落实了隔离医学观察和随访服务,目前居家隔离观察6例、集中隔离观察52例,已解除隔离88例。全市共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80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3757人,尚有4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标签: 公筷;餐桌;文明;台州;进食;餐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