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起草制定的培训手册 作为培训教材在全国推广
2020年03月0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没想过是全国首个。”青公益服务协会负责人刘青说。

  疫情发生以来,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立即开展了志愿者招募,并委托救灾经验丰富的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连夜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志愿者培训手册》。

  该手册明确志愿者的筛选原则、工作范围、防护标准、服务要求和疫情报告制度,最大程度实现线下防控志愿服务的科学、安全和高效。这是全国最早的新冠肺炎防控志愿者专门手册,成为“台州标准”。

  制定手册,科学引导

  “此次疫情不同于其他救灾活动,它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门槛。”刘青说。

  刘青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部队转业后,在2016年发起成立了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核心成员大多都具有医学教育背景。她还是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团委书记,对于她投身公益的做法,单位领导也十分支持。

  这五年来,协会一直在开展藏区医疗知识普及的志愿活动。他们的专业背景及多年志愿服务经历,为手册的制定提供了坚实基础。

  1月23日,我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晚,青公益服务协会核心志愿者便召开了线上会议。当时,刘青提出志愿服务组织如何应对、志愿者如何参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等6个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防疫初期志愿服务的困惑,也厘清了各志愿服务组织接下来的行动方向。

  市文明办作为我市志愿服务的统筹协调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在制定全市志愿服务开展方案的第一时间便与刘青达成共识:防疫志愿者是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但在当前形势下必须立即制定相应操作手册,最大程度引导防疫志愿服务科学开展,做到帮忙不添乱。

  “当晚我们就决定以志愿者培训手册的形式,做成知识普及型的项目,通过我们擅长的领域去给大家培训,为志愿者提供可行的参考建议。”刘青说。

  于是,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核心志愿者刘青、高野、陈泽琪,以及来自军事医学院校的多位博士生、硕士生都参与到手册的制定中来。

  两夜无眠,一版出炉

  “从最初的大纲制定、框架完善到内容填充,我们团队4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去查证各项相关专业资料,最终编写完成第一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志愿者培训手册》,并得到了市文明办和团市委的认同。”

  然而团队付出的艰辛和承受的压力,远不止这两天两夜。

  1月25日凌晨,“台州标准”初稿出炉。接下来,便是内容征求审定。在审定过程中,他们得到多位专业医学教授的审核把关,“我们要确保发出去的东西,具有科学性与实践性。”

  “我的老师、师兄弟们都忙碌在抗疫一线,但他们很支持我做的这件事情。”

  1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志愿者培训手册》正式发布,并得到志愿汇、志愿宁波等50多个区域政府系统公众号、志愿服务组织公众号的推送转发,培训和材料引用次数达到10万多次。

  “台州标准”,落地开花

  手册一经发布,市文明办便组织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培训手册》线上学习,学习不到位的,一律不得上岗。同时,市文明办还将《培训手册》向其他地市推介。

  随着《培训手册》社会影响力的扩大,2月7日、2月17日,刘青受国内著名公益人邓飞和湖北团省委邀请,围绕“疫情期间如何做到志愿服务的专业和有序”为国内500多家社会组织做线上培训,仅2月17日当天,在线听课人数就高达5400多人。“台州标准”正在走向全国,为更多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借鉴。

  “随着国家对病毒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培训手册》也在不断更新,目前第五版已正式发布,并作为全国志愿服务培训教材之一在全国推广。”刘青说。

  在手册不断更新完善的同时,市文明办、团市委也利用《培训手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防疫工作,体现志愿服务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重要力量。

  “除了给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保障以外,我们还需要成为能指导他们开展具体工作的‘最强大脑’,这才是市文明办作为新时代志愿服务牵头部门的意义所在。”市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据初步统计,全市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累计已达20万人。


标签: 志愿者;培训手册;防疫;台州市;肺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