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早”的优势变成烦心事 茶叶大县春茶这样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陈定梁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陈定梁 县委报道组 徐平)2月17日,天台最早的春茶乌牛早如期上市。"今年价格在140元左右每公斤,比往年略低,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很满意的。"雷峰乡茶丰西山头村茶农王玉飞说。

11a9f4dc3818924a9247848a39e23d4.jpg

  春季是我省春茶采摘和销售的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如何做好茶叶产业复工复产,推动春茶采摘上市,保障茶农、茶企的利益成为各界关心的话题。天台素有"韩日茶源"的美名,是全省有名的茶叶大县,盛产云雾茶、黄茶、乌牛早等。雷峰乡是当地春茶上市最早的乡镇,目前主要采摘的品种是乌牛早。不同于往年三五成群在一起采摘的热闹景象,今年执行一人包区块采摘法。"现在每天能采摘1.5公斤左右,再通过微信和电话直接和炒茶户对接,减少了中间接触环节。"王玉飞说。

eac60b1edd59b44c753eb2e42db266c.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雷锋乡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雷峰乡疫情防控期间春茶采摘上市管理办法》。雷峰乡农业副乡长李通介绍说:"我们从茶叶采摘、鲜叶收购运输、茶叶加工、茶叶销售等4个环节为茶叶经营主体和茶农梳理了12项工作重点,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茶的生产发展。"

9adbc1f1efa2f77ed49b6d56c2e355a.jpg

  在祥和尖岭脚自然村的天台县日盈家庭农场内,王爱华夫妇忙着今年第一拨新茶的炒制,隔着老远就能闻到阵阵茶香,第一批收了40斤的茶青,能做出10斤左右的干茶。"我们的早茶大多根据客户订制加工,当天加工完隔天就通过快递发出,不再进入春茶市场。"王爱华说,在做到春茶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今年茶青的收购和干茶的销售采取点对点对接模式,基本不和外人接触,价格也和去年基本持平,受疫情影响不大,后期的春茶还要看市场。

  在天台云露茶业有限公司和天台山茶业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碌地清理着茶厂卫生,为设备开机做检修调试,并为安全器具和摊青设施做好消毒防范措施。"往年,公司不加工乌牛早品种,在疫情防控期间,外来市场无法进入,在县里开展收购加工爱心茶的倡议下,我们也参与早茶加工,一旦茶青的量上去我们马上生产,既能缓解早茶农户鲜叶销售难的问题,也为企业开拓市场创新思路。"天台山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华庆说道。

  "早"一直是天台春茶的优势,而今年的"早"却成了茶农们的烦心事。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天台结合当地实际出台措施,明确茶叶采摘人员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落实采摘组织者和茶叶加工企业责任。当地还组建党员代跑服务小分队,帮助点对点对接,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减压,茶农复工复产不减收。

标签: 春茶;疫情防控;茶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