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舍小家 护大家” 战“疫”一线的全家总动员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县委报道组 应芳露)“希望下次一家人吃饭的时候,我能有时间给爸妈做个饭。”2月13日,正在岗位上执勤的尹俊琨突然和同事说起了元宵节的家庭聚餐。

  尹俊琨是仙居县安洲街道年轻干部,这个春节,他们家第一顿团圆饭是在元宵节吃的。翻开尹俊琨的朋友圈,不难看到元宵节时他发的那条状态:时隔近两周,终于全家一起吃上一顿饭了。配图是三张战“疫”通行证和一顿时隔十四天的团圆饭。

  他说,因为全家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所以他们家这个春节的状态是——全家总动员!一家三口齐战“疫”。

  尹俊琨是个实打实的“95后”,大学毕业就进了安洲街道,成为了一名基层乡镇干部。而他的父母则是医务工作者,日常工作忙碌地一家三口原本是计划,趁着春节一家人好好聚聚,吃吃团圆饭。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一家人的小愿望成了“大奢望”。尹俊琨的父亲尹金强,是仙居县人民医院横溪院区的急诊科的一名医生;尹俊琨的妈妈尹卫君,是一名乡镇医生,负责仙居田市镇部分村庄的防疫检测。一家三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接到指令,奔赴各自岗位,这一坚守,就是16天。

  尹俊琨在入户登记(左二)

  “我和我妻子都是一名‘老’医生了,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关键时刻怎么能往后退。”处于连轴转状态中的两夫妻,对儿子满怀信心:“他是一名成年人,也是一名乡镇干部,有能力保护好自己保护好群众,这是他的责任。”

  正在接诊的尹爸爸

  安洲街道市桥社区位于仙居中心城区,环境复杂、人员密集、人流量大、开放式小区众多,防疫工作难度极大。作为市桥社区的驻村干部,尹俊琨自1月20日以来,一直处于24小时在线的工作状态,饿了就泡一桶泡面,累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会,困得不行就多喝几口饮料提神。他的身影一直活跃在网格里,挨家挨户上门排查,顶着群众的不理解不尊重反复劝导,深夜依然坚守在卡点,上街巡逻守卫平安,冒着寒风为群众买药买菜……

  “我爸妈,我身边的每一位干部都是我的榜样,我一定会做好做细每一项工作。”尹俊琨说,作为乡镇医生的爸妈,在防控隔离的第一线,他们从未有过退缩,父母的言传身教让他明白坚守的重要性,他和他的同事们也会牢牢守住阵地的。

  同尹俊琨的家庭一般,上张乡有这样一个“硬核”家庭,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祖孙三代齐上阵。“防疫人人有责,大家不要出门,更不要走亲访友、集会。”2月12日,天刚蒙蒙亮,仙居县上张乡西片村书记朱海水如往常一样,对所有自然村进行巡查和情况汇总,通过改造的宣传车的小喇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村民不要外出,不要走亲访友。

  父子上阵 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张贴温馨提醒

  在朱海水的带动下,他儿子朱益民第一时间投身到防控的队伍中,“先别说我是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群众也一定要为这次疫情做点什么。”他积极参与了入户宣传、发放告知书;协助卡点执勤、出入村口管理登记、外来人口体温测量;督促村民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等工作。

  父子守“疫”线的事情没多久就让家里的老人知道,“我是一名老党员,我要力所能地做我能做的事情。”朱海水的父亲朱小香已经92岁,是一位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他从儿子、孙子那了解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后,也坐不住了,希望能在这危急时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全家劝他不要上岗。在朱小香的坚持下,他成为了村里老人宣传员,通过自己的方式,向身边的老人们宣传健康防疫知识。

  2月12日,仙居县横溪镇的仙居县第二人民医院,张金荣和张晨晓父子总算见上面,拍摄了一张难得的合影照。作为医生的父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各自岗位,已经许久未见,“我是防疫科的,主要负责集中隔离点的防疫消毒,儿子在CT机房。”说起工作,父亲张金荣说这是他和儿子作为医生的职责,只要能抗击疫情,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张金荣是一名退伍老兵,参加过“非典”的一线防控疫情工作。“我有多年防疫经验,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他的坚守,在很早的时候偶就已经影响了儿子,早在17年前,“非典”疫情期间,儿子张晨晓当年高三,正准备高考。“我已经记不住很多细节,唯一记得就是我爸爸那时候每天回家的样子,疲倦的他,始终眼里有光。”张晨晓说,因为父亲的影响,他选择了读医,才能和父亲一样坚守在一线。

标签: 元宵节;疫情防控;仙居县;防疫;岗位;执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