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答好“四问” 振兴“三农”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20日,市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召开答好“四问”聚焦短板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全局干部大会,结合全市“三农”工作实际,展开“头脑风暴”。

  市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崇敏说:“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围绕农业农村农民三大领域短板,打好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扶贫消薄增收攻坚战,积极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市,不断提升‘三农’工作在全省进位度、‘三农’现代化程度,推动‘三农’工作力度、台州农业农村工作在全省贡献度、群众满意度,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三农’基础。”

  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十个省部级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十项改革试点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刚刚过去的一年,可谓是台州“三农”工作的改革丰收之年。

  “过去一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市农办秘书处梁健认为,今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精神,秉持“一改三攻坚”工作思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行稳致远。

  “过去一年,台州农业农村改革打出了一批全国样板。”

  市农业农村局改革与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葛武再表示,今年要做好“五个一”工作,就是要建一项全国试点、立一项全国标准、推一项惠民政策、创一批善治村庄、做一批实事好事。

  聚焦产业,绿色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过去一年,全市乡村产业发展不断推进。

  “‘四问’,分析透彻、发人深省,是对我市未来发展的思考,也给予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负责人谢周嵩介绍,今年要聚焦乡村产业振兴,着力培育规模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的“融合点”,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的“融合线”,产业园区和产业聚集区、特色强镇、综合体等的“融合面”,各类大中小产业化联合体的“融合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高位嫁接、交叉重组、深度融合。

  市农业农村局农牧业与科技管理处处长顾碧萍表示,今年农业绿色发展重点工作包括实名制、定额制全面推广,肥药减量和绿色防控继续深化,加快畜禽资源化综合利用,加快美丽牧场建设,继续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和处置工作。

  补齐短板,扮美乡村

  去年,我市成功举办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台州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省样板。

  但在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处负责人周才勇看来,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仍存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的短板、美丽乡村建设不平衡的短板、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短板。“我们要始终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擦亮美丽乡村底色。”周才勇说,“要突出‘片区打造、组团发展、全域推进’理念,注重村庄联动发展。要以党建引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以产业、文化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增强村庄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精准扶贫,保障民生

  去年,我市成功召开全市下山异地搬迁、全市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现场会两个高规格会议,全面优化新一轮扶贫政策体系,全省首创开展精准帮扶信息平台建设,消除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尾,精准扶贫打造了“台州模式”。

  新的一年里如何深化?“我们要聚焦低收入农户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根据《台州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2018-2022年)要求》,完善建档立卡,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重点督促农村低保、养老保障、基本医疗、住房保障、灾害救助等方面制度的落实,努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市扶贫办副主任谢祥德说。

标签: 农业农村;三农;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