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幸福台州年 | 蒸馒头,蒸蒸日上又一年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春节,最深沉的呼唤是回家。过年回家,母亲做的粽子,箬叶清香,粽角尖尖;父亲晒的鳗鱼鲞,藏了整片海洋的鲜味;猪头肉、蒸年糕,一家人围坐一桌,品馔浅酌……过去一年的疲惫,都随着回家而烟消云散。团圆是记忆中,永远忘不了的幸福。魅力台州从大年廿一到大年三十,推出“幸福台州年·舌尖”系列,带你品味团圆的温馨滋味。 

  廿六,台州有克落市的习俗。

  克,方言,去的意思;落市,即赶集市。老百姓一般选择廿六前后购置年货。于是,这一天家庭主妇成群结队去落市,就成了一大景观,而逢六集市的地方,更是摩肩接踵。当然,并不是都是这一天购买年货的,台州不少地方都有有“廿六做馒头”的习俗。

  中国有句俗话:不蒸包子,要争气!过年蒸包子,也有争气的含义,另外象征来年的日子会蒸蒸日上。馒头是发面做的,蒸的时候会发起来, 所以也象征会发财,发家。

  

  家里一直有蒸馒头的传统。奶奶说,蒸馒头,得用硬火,麦草啊秸秆啊的不经烧,搞不好还影响火候,所以几天前就得把柴劈好。

  在动手做馒头前,除了劈好柴火,还要先准备好蒸布、屉笼等,面也是前一天晚上就和上自家做的酵母,放在热炕头上发好了的,就等着第二天全家齐动员啦。

  做馒头在我们家历来算件大事。平日里在外地的亲戚到了年关都会赶回家。

  爷爷会事先在堂屋里点起小炭炉,一大家子围坐在炭炉边上的,揉着面团唠家常。

  

  蒸馍的时候,奶奶把黄黄的碱面水都揉匀了,才拿到案板上来,搓成个粗长条,再用手掐成一块一块的小面团,有了这些馒头的雏形了,才轮到我们小孩出手。

  奶奶说揉面的工作最重要,馒头软不软、暄不暄、甜不甜,关键在揉面。小孩也很卖力,直揉到面团软软的、有点黏手才停。奶奶说,那是因为把面里的糖分揉出来了,这下馒头一定甜。

  

  馒头上蒸锅前还有道程序——泛馒头,就是让揉成形的馒头再受热膨大一些,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更暄和。这泛馒头很有讲究,泛过头圆馒头就塌下去了,还有些皮裂了,就难看了。不少人家里把这一步就省了。

  话说刚出锅的馒头,水汽缭绕,白白胖胖,薄薄的皮上还能看见我们的手掌纹,可真够萌的。

  

  过年前的馒头、豆包蒸好后,会放在案板上晾一下,让表皮稍干,然后统一放到一个缸里,盖上木板做的盖子放在院子里。这么冷的天,很快就冻得硬邦邦的,这些馒头就是我家正月初一到初五的主食了。妈妈说,这样做是为了让辛苦一年的主妇们在春节期间歇歇,这些主食配上年前炖好的肉和排骨、炸好的丸子和带鱼、做好的豆酱和什锦菜,随意组合,不用动刀就可以组合出一桌丰盛的餐食,不论是自家人还是来了客人,热热就能上桌了,简便快捷,省时省事。

  

  年味不仅是团圆,更是一家人热热闹闹、有说有笑地一起蒸馒头的味儿吧!吃过多少大餐大饭,都抵不过心头那点家的味道。

  部分内容来源网络

标签: 馒头;台州;团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