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明年1月1日起,台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2019年12月27日 来源: 台州交通

  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路网将实施收费系统切换,台州所有收费站全面启用ETC收费模式,只保留一个人工车道。

  12月26日下午记者从台州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系统切换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当前“撤站”工作已经进入到“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县(市、区)政府及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将严格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和组织保障责任,确保我市路网系统按时、顺利切换,实现与全省、全国并网运行。

  视频会议分主会场、分会场进行。台州市副市长林先华、市政府副秘书长黄人川,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公安局、市公安交警局、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高速交警支队负责人,高速公路经营单位负责人、ETC合作银行负责人等参加主会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公安分管治安负责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路政负责人等参加分会场。

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据悉,台州ETC发行提前完成省定目标。截至12月26日,我市在籍车辆ETC客户总量达144.7万,安装率居全省第三位。完成率前三名的县(市、区)分别是仙居、天台、玉环。合作银行发行量居前三的分别是农商银行、工行、农行。

工程建设全面完工

  全市180个ETC门架系统、166条ETC车道、39个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等外场设施均提前全面完工。

  通信网络从门架到收费站、省中心、部中心全面实现100%联通。

  全市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从12月11日零时起,全面实施货车称重检测。

联调联试基本完成

  台州已完成网络通信链路测试和系统功能测试,部省治超业务、集装箱、绿色鲜活农产品车辆预约业务、大件运输业务的接口联调已完成。所有读写器和出入口车道软件都已升级。ETC门架软件部署、业务功能验证、关键站级系统测试和并网接入网络安全监测正在进行当中。

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切换后会有哪些具体变化呢?

1、绿通、集装箱、大件运输车辆预约通行服务即将上线

  绿色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运输车辆免费通行预约功能、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费优惠预约功能将于2019年12月30日零时上线。从2020年1月1日起,绿色鲜活农产品车辆、集装箱车、大件运输车辆在通行高速公路前,需在微信小程序“中国ETC服务”登记预约,方可享受优惠政策或进入高速。用户如不知情,未进行预约操作,可能无法享受优惠政策。

  绿色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将统一按国家目录品种进行免费通行,存在部分原先享受地方免费通行政策的品种,切换后将不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2、货车将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总体上收费标准不高于现行标准,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但存在个体(如空载货车)通行费增加的情况。

3、超限车辆不能上高速

  货车要先经过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后才能进入高速公路,违法超限超载和未处理的违法失信车辆将被现场劝返,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

4、实行精确路径收费

  客车费率标准基本保持不变,但局部跨多个断面的叠加费、固定收费标准以及计费规则发生变化,计费方式从两站间最短路径和最低费额收费转化为精确路径收费,对用户来说最终的收费额与现行的标准存在差异。

5、集装箱车须及时办理更新手续

  车辆道路运输证经营范围仅为“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的,各省为其发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单一用途专用OBU,类型为J1;车辆道路运输证经营范围除“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外,还有“普通货运”等其他项目的,各省为其发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多用途专用OBU,类型为J2。在2019年12月12日(含)前本省发行的集装箱(已安装ETC车载装置)车辆应在年底前携带个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原件(单位用户需携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经办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原件)到全省主要收费站、服务区,省内各合作银行网点办理更新手续。2020年1月1日零时起,未及时完成升级的用户,将无法通行ETC车道,无法享受集装箱车辆通行费优惠,用户上高速前务必先行办理升级业务。

6、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降档收费

  从2020年1月1日起,对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将降档按一类客车标准收取车辆通行费。已发行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ETC用户应在年底前携带个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原件(单位用户需携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经办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原件)到省内各合作银行网点,全省主要收费站、服务区更新车辆信息并重新核定车型,以免造成通行费损失。

其他注意事项

  ETC车辆在全国范围享受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货车在浙江省内国有路段享受15%的通行费优惠。

  用户可在ETC服务网站www.zjetc.net或者微信公众号、APP“浙江ETC”查询浙江省高速公路计费标准和通行记录明细。

  用户可在全国统一ETC票务网站www.txffp.com或者APP“票根”注册开具电子发票。

  快过年了,春运临近到时候车流量大增但有了ETC可以快速通过。

标签: 通行;收费站;台州;高速公路;货车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