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2厘米长的铁丝“直射”入眼 医生夸他这样做得对
2019年12月16日 来源: 台州晚报

  “眼里容不得沙子”这句话,相信很多市民都听说过。只要进入一点异物,我们的眼睛就会极度不舒服,想着怎么把它给弄出来。

  在临海工作的高师傅干活时,一个没留神,一根足足有2厘米长的铁丝,直直地射进了他的眼睛里。

  高师傅眼都不敢多眨,直接去了医院。医生夸他做得对,眼入异物千万别硬拔。

  飞来横祸,2厘米长的铁丝“直射”入眼

  几天前下午快两点,一位中年男子在工友的陪同下,急吼吼地走进了台州医院急诊科。

  他的眼睛红红的,不停流着眼泪。医生仔细一看:右眼一片通红,眼珠子处插着一根铁丝。铁丝足足有2厘米长,后截还是弯曲的。随着高师傅眼睛的颤动,铁丝也跟着动,让人看得心也一颤一颤的。

  人高马大的高师傅坐在那里,又委屈又无奈:“医生,疼死了,快帮我拔出来吧!”

  四十出头的高师傅,椒江人,在临海一家工厂上班。当天中午,他在干活时,突然感觉到有根铁丝“射”了过来,随后右眼一阵剧痛。

  旁边的工友们跑过来一看,吓一跳:这根铁丝“准心”这么好,“射”进了高师傅的眼睛里,直直地插在那。

  惊慌失措中,有人建议是不是先用手拔出来?高师傅倒是很冷静,“千万不要乱动,你们快送我去医院!”

  高师傅告诉医生,他怕铁丝对眼睛伤害加大,一路上直忍着,尽量少眨眼。

  好在只伤及眼球表面

  高师傅的做法,得到了医生的表扬:眼里有东西进去,千万不能贸然拔出。

  值班的眼科医生冯斐菲,马上给高师傅开了消炎的眼药水预防感染,还开了眼眶CT的检查单,“要先看一下铁丝刺入的深度和弯度,有没有刺穿整个晶体。”

  不一会儿,检查结果出来了,插进高师傅眼睛里的铁丝大约有0.5厘米,垂直刺到了虹膜,触及晶状体表面。万幸的是,只伤及表面,没刺穿。

  随后,冯斐菲马上通过手术为高师傅取出了这一小截铁丝。像高师傅这样的情况,本来是需要住院观察的。但因为匆匆到医院,没一点准备,家人又不在身边,高师傅执意要回椒江继续治疗。

  见他执意要回家,冯斐菲便嘱咐他无论眼睛是否有不适感,第二天一定要到附近的医院复查,此后也要定期复查。

  异物入眼,一定要到医院处理并定时复查

  冯斐菲介绍,台州医院眼科经常会接诊因工作不慎导致异物入眼的病患,大多是从事打磨工作的工人。“我们碰到过整只眼睛里都是铁性异物的病人,即便取出后,也仍会在角膜上留下疤痕,影响视线。”医生提醒,如果从事的是容易异物入眼的职业,一定要佩戴好防护镜等防护用品。如果不慎入眼,不要用手搓揉挤压,赶紧到医院处理,就像高师傅那样。

  医院处理后,一定要定时复查。

  医生还介绍了一个反面病例。林阿姨也是在干活的时候,不慎被钢丝弹到眼睛。医生处理后,没啥不适感,林阿姨第二天就没有到医院复查。

  两天后,林阿姨的眼睛突然出现红痛、看不清的情况。到医院一查,眼睛里已经开始化脓,形成了眼内炎,累及整个眼球。

  进行各种消炎处理后,林阿姨眼内的炎症还是控制不住,且越来越厉害,累及整个玻璃体和晶体。随后,医生为林阿姨做了玻切手术。接下来,还要进行二期的人工晶体植入术。

  苦头吃了不少,钱也花了不少,关键是对眼睛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林阿姨肠子都快悔青了。

  延伸阅读

  一旦异物入眼,切记以下几点

  千万不要自己拔除异物,也不要用力搓揉、挤压眼睛。因为这样会使异物更加深入或者移位,造成更深层的损伤。

  受伤后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尤其是已经开封的。因为一般消炎类眼药水的保质期,都非常短,在7天至一个月之间。如果使用已过保质期的眼药水,反而可能会造成眼内细菌感染。

  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处理,并根据医嘱治疗和复查,切不可因为感觉还好就掉以轻心。否则,后续如果引发眼内炎和外伤性白内障等并发症,影响视力,悔恨一生。

标签: 异物;铁丝;师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