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近视、龋齿、肺活量下降、脊柱侧弯 台州小学生体检问题不少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自10月份开始,台州各校进入一年一度的体检季。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台州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参与体检的医生,了解小学生们的身体情况——

  三、四年级是近视爆发高峰

  毛毛是临海市东塍镇中心校三年级学生。他小小年纪,鼻梁上却已经架起一副“老气横秋”的黑框眼镜。毛毛妈表示,儿子是在二年级时被检查出来有近视情况,“老师跟我说孩子上课时总是眯着眼睛看黑板,我带他去医院检查发现近视了,左眼150度、右眼200度。”

  在医生的建议下,毛毛戴上了眼镜。“我和他爸爸都没有近视,他这近视是看电视、玩手机造成的。”说起毛毛的近视原因,这位年轻的母亲有点无奈,“儿子一年级由奶奶带,老人宠孩子,没有限制他看电子产品的时间,时间长了,视力就下降了。”

  家住温岭的孙女士最近也发现孩子近视了,“之前孩子几次说眼睛干涩、模糊,我还以为是上课累了,这几天发现孩子看什么都眯着眼,我才意识到不对,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果然近视了。”对此,孙女士很担忧,“孩子才上三年级,真担心以后近视度数会越来越高。”

  小陈是椒江区人民路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教四年级。她告诉记者,这学期的体检中,孩子们各项情况都还好,就是视力较去年有所下降,“我们班一共45个学生,一年级时只有2个先天性视力不好的孩子戴眼镜,三年级开始近视人数多起来,到现在班上共有10个近视的学生。”

  在临海市杜桥镇大汾小学任教的杨霞也发现,年级越高,学生近视人数增多,“现在这个班学生我是从三年级开始带的。刚接班时,班上近视人数只有个别,四年级开始多起来,现在,34个学生中有8个近视。”

  采访中,不少老师反映,三、四年级是学生近视爆发的高峰期。“一方面可能因为三、四年级是小学阶段的转折期,作业量和难度明显增加,眼睛负担也增加了。另一方面,我觉得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沉迷其中,肯定对视力有影响。”杨霞说。

  龋齿人数逐年上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生口腔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椒江区白云街道卫生院提供的一组数据,2018年,白云街道卫生院分别为台州市实验小学、台州市白云小学,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云健小学、中山小学、书生小学的学生进行体检,参与体检的总人数为9215人,龋齿数为3003人,占比32.59%。而今年,同样是这六所学校,参与体检的学生人数为9528人,龋齿数达到4091人,占比42.94%。

  小米是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大眼睛,高鼻梁,小嘴巴。妈妈带小米出去总能收到众人的赞美,身为母亲的她颇引以为傲。可让她苦恼的是,小米一张嘴,整排牙齿歪歪扭扭,还蛀牙,“一个小姑娘牙齿这么差,难看死了”。

  小米的牙齿从小就长得不好。“我们其实已经严格控制她吃糖、吃甜食,可是她的牙齿还是这样,希望以后换了牙会好一点。”小米妈妈说。

  在天台县平桥镇平桥小学读一年级的舟舟爱吃甜食,不爱刷牙,家人都拿他没办法。几周前,舟舟突然每天嚷嚷着牙疼,白天吃不下饭,夜里睡不着觉。舟舟的父母赶紧带着他去口腔医院就诊,原来舟舟得了急性龋病。

  “医生用探针检查发现,他的乳牙根部发炎已破坏到了营养层,再严重就会导致恒牙发育不全,也会妨碍食物咀嚼和营养的消化吸收。”谈到这件事,舟舟的母亲很自责,“平时孩子不爱刷牙我们都随了他,没想到是害了他。”

  台州市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朱柏琪表示,现在的小孩子蛀牙很常见,特别是低年级段的孩子。“我平时和孩子交流就发现了,一些孩子一张嘴,牙齿蛀到只剩牙床,或者有个别牙齿特别白,一问,是新换的假牙。”朱柏琪猜测,“孩子牙齿不好一方面可能是天生遗传的,另一方面应该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像爱吃糖,不爱刷牙,都会影响到牙齿健康。”

  杨霞也发现班上学生龋齿现象普遍,“有的孩子蛀了一两颗,有的整排牙齿都蛀了。课后和他们聊天就会知道,这些孩子特别爱吃糖,并且不爱刷牙。”

  肺活量下降、脊柱侧弯问题凸显

  赵老师在临海市一所公办小学当了11年的班主任。她觉得,和几年前相比,这两年学生的肺活量有所下降。“以前高年级学生肺活量达到3000很轻松,但是这两年的体检中,肺活量达到3000以上的人数少了,在2000以下的人数却多了。”

  朱柏琪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低年级段孩子肺活量不好,一方面可能因为不会使用仪器,另一方面可能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肺功能没有发育完全。但是,高年级段的学生肺活量也不是很好,就不太正常了。五、六年级的孩子,平时参与体育锻炼的,肺活量应该在3500到4200之间。但现实是,一个班40多个人,只有四五个能达到这个水准。大部分孩子的肺活量在2000多,有些女孩子可能还不到2000。”肺活量不高的直接表现,就是学生体力不好,“夏天跑一圈就中暑了,冬天跑一圈就气喘吁吁。肺活量小的孩子,中长跑都不行。”

  另外,记者还从白云街道卫生院了解到,近几年小学生出现脊柱侧弯的新问题。在参与体检的学生中,2018年共发现了5个脊柱侧弯的学生,2019年这一数据变成11个。参与体检的医生说:“早几年体检时,基本没有发现过这个问题。我们检查脊柱是物理检查,就是用手去摸,因此只能发现侧弯比较严重的学生,轻度侧弯我们可能发现不了,需要去医院拍片检查。”

标签: 近视;肺活量;体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