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220名工会干部进厂当工人 精准对接企业和职工
2019年1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赵朋 裘易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赵朋 裘易)一份《关于加快新时代台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的调研报告日前新鲜出炉,里面的22条建议,条条内容翔实、措施周全,将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台州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在这份报告的背后,是台州市县各级220名工会干部进厂当工人,精准对接企业和职工需求的调研成果之一。

  10月中旬以来,台州各级工会发起一场“当一周工人”活动,由工会班子领导带队,各级工会干部分组与企业结对,与一线职工“零距离”接触。大家换上工装,下车间、进班组,与工友们同吃、同劳动,学习作业方法与技能,并围绕工会助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风险隐患排查、基层工会组建、基层工会改革和新时代台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主题进行调研,着力发现问题、弄清问题和解决问题。

  一般性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企业和职工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由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华兴牵头,全体班子领导带队的市级总工会9个“当一周工人”工作小组,经过一周实地体验、调研,提出了“提升产业工人的政治地位、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体系、健全产业工人职业发展体系、优化产业工人权益保障格局、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等五大维度意见建议,详细阐述了加快台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的具体路径。

  工会干部进厂体验,要发现问题,也要解决问题。路桥区总工会分组赴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在与一线职工交谈中,得知偏远的企业职工办理医疗互助报销不便。区总工会及时研究建立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代跑”制度,目前共为53名职工代跑办理了医疗互助申请补助,并及时汇总梳理首批10条意见建议,进行立行立改。

  以“当一周工人”为契机,玉环市总工会干部职工“望闻问切”,对企业工会进行多触角帮扶,指导开展“职工晴雨表”、职工活动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运行和维护,推动新建“妈咪小屋”2家、劳模工作室5家。

  至今,台州全市220名工会干部与企业结对118家,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62条,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71件,帮扶困难职工437名,帮扶资金达49.95万元,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1篇,推动调研成果转化45件。

  “工会干部进企业当工人将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下去,及时了解职工需求,以解决问题的成效取信于职工,并通过工会的力量把职工组织起来,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华兴表示。

标签: 职工;调研成果;改革步伐;新时代;工会干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