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首套儿童垃圾分类教材诞生!看萌娃们如何垃圾分类
2019年11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赵云 通讯员 叶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赵云 通讯员 叶韡)还没喝完的酸奶、刚擦了鼻涕的卫生纸、还在滴答汤的外卖饭盒……到底该扔到哪个桶?

  在台州的你很快也会听到这直击灵魂的拷问了!11月1日,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正式施行。

  想想前段时间,我们还在围观上海市民的日常,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们了?!

  温岭市太平街道中心幼儿园大班的宝宝们已经开始学习垃圾分类了,您准备好了吗?

  “小朋友们看,这里有香蕉皮、玻璃瓶、坏掉的手机、电池,哪位聪明的小管家可以告诉老师这些垃圾应该怎么分类?”11月上旬,记者走进该幼儿园,班主任丁佳娜正在给孩子们上课,台下齐刷刷地举着小手,一个个跃跃欲试。

  丁佳娜手中的教材是该幼儿园自行编写的垃圾分类园本教材,分为 “我是垃圾小管家”“垃圾处理我在行”和“变废为宝大作战”三个系列,分别教孩子们如何垃圾分类、实践垃圾分类和对废弃物再利用。据悉,这是台州第一套儿童垃圾分类系统教材。

  这学期,幼儿园开设了垃圾分类课程。大一班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到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生活垃圾的处理过程,国庆期间开展“垃圾分类小管家”活动……一个多月来,围绕“垃圾分类”家长、孩子们聊得火热。

  “一开始,我以为孩子们会觉得很枯燥,但实际上孩子们对此都很感兴趣,听得聚精会神,并用自己的方式进行记录和探讨。”丁佳娜说,“这也激发了我们完善垃圾分类教材的信心,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观念。”

  课程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太平街道中心幼儿园决定编写垃圾分类园本教材。“目前该教材已编写完毕,名称暂定为《垃圾小管家》。”副园长陈荷莲介绍,教材共有27个课程,既有垃圾分类的知识介绍,又有垃圾分类的社会体验,还有围绕垃圾分类的各种创意活动。

  记者离开时,隔壁班正在上的《堆肥》,也是垃圾分类的课程之一。只见教室里摆放着秸秆、落叶、蔬菜垃圾、泥炭、石灰等材料以及小锄头、大红酒盒等工具,班主任谢柳柳和孩子们一起实际操作堆肥。孩子们边观察,边定期翻堆,还做了记录,一节课下来,仍觉意犹未尽。

  10月底,温岭市分类办联合温岭市教育局对中小学校开展联合督查,对太平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做法予以肯定。

  “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垃圾分类标准,全省范围内还没有针对学生垃圾分类的教程,太平街道中心幼儿园编写了垃圾分类园本教材,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这是台州第一套儿童垃圾分类系统教材。”市分类办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垃圾分类;教材;太平街道;酸奶;卫生纸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