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首家“海上加工厂” 完工出海!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海娟 童晨辉 彭乐洋 记者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海娟 童晨辉 彭乐洋 记者 罗亚妮)日前,台州海关对我市首家“海上加工中心”开展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现场审核。

  据悉,玉环市东海鱼仓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海产收购、海上加工、冷藏销售于一体的渔业公司,曾在台州辖区首创“海上加工船+陆地冷藏库”的出口模式。在得知该公司设想打造海捕虾海上加工全产业链模式,并拟申请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后,台州海关在3个月时间内,帮扶企业建立了ISO22000质量管理体系并开始运行。

  浙江素有“东海鱼仓”之称,然而,今日之东海渔场收成已大不如前,再难见满仓之盛景,东海四大经济鱼类无奈陷入窘境。加上近些年产业链分散导致成本增加、海鲜加工废料的不规范处理导致海洋水质的污染等原因,导致渔业生产陷入困境。

  

  “如果继续沿用传统作业套路,将来会没有出路,只有改革创新才能闯出新天地。”该公司意识到问题后,决定从加快现代渔业产业协调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重点打造海上全产业链移动加工中心,依靠技术革新在虾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的生存困境。

  例如,公司选择捞虾船只比较密集的海域抛锚停靠“浙玉渔加99999船”,通过出动6艘过驳子船到附近海域、向作业船收购他们刚打捞上来的鲜虾,然后直接拉回母船进行加工。整个过程从活蹦乱跳的鲜虾入仓到蒸煮、烘干、筛选、去壳脱肉再到出盒装成品,仅需26分钟左右。原先的模式从捕捞运输至码头就需要5-6天,并且收购鲜虾的价格比陆上高。

  

  现在的海上加工模式,不仅节省了渔船的燃料油消耗,还使得海虾的品质提高、渔民的收入翻倍,无需再冒险去敏感区域或禁渔期期间出海进行捕捞作业,实现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

标签: 食品生产企业;加工中心;台州海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