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创新驱动模塑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 浙江发改

  为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浙江“双创”升级版,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认定第三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的通知》,公布22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上榜基地各有侧重、各具特色,今天分享的是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的发展经验。

  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坐落于国内外闻名遐迩的“模具之乡”,是浙江省2012-2014年重点推进建设的12个特色工业设计基地之一。

  近年来,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紧紧围绕建设台州市主流设计基地的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不断开展资源整合和内部优化提升、产业对接等工作,目前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创意设计人才加快集聚,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发挥,工业设计对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引领台州模塑产业乃至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在创新创业方面也形成了较强的带动与示范作用。

  战略定位

  开展技术创新的主阵地

  创新创业文化培养阵地

  高端人才资本聚集高地

  公共创新服务基地

  发展目标

  健全科技人才创业创新支持体系

  到2021年,通过整合提升,黄岩区内专业模塑工业设计单位在120家左右,其中年营业收入超600万元要超过30家,争取有1-2家超过千万元。

  同时,围绕黄岩产业集聚特点,重点引进国内外电动车、家用电器、消费电子、家居用品、工艺品等领域工业设计知名企业、特色企业入驻综合体设立分支机构。并强化与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设计类专业深度对接,建成“桔设计”工作坊。

  加速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推动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模塑产业快速发展。以自主研发和设计为特色的模塑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突显,形成研发能力突出、技术路线先进的产业体系,带动区域经济高水平发展。

  到2021年,专利授权量要超过340件,设计服务总收入2.8亿元以上,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过120亿元,专业工业设计人员达到900以人,培育15家以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及2-3家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

  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

  重点集聚企业员工、科技人员、大学生创业创新者、海归创业创新者以及连续创业创新者等为代表的创客群落,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

  建立健全员工双创工作中关于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的实施细则,形成并完善一系列保障员工开展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

  专业设计人才数量稳步增长,年均增长达到15%左右。同时注重全市企业设计人才队伍自我培育,加强高学历技能型人才的引进,从而推动设计人才结构性优化。

  推动资源开放共享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加强双创示范基地资源的开放、共享、共建,形成有特色、可复制、能推广的双创建设模式与成功经验。

  扶持一批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应用重点企业,实现“台州制造”向“台州创造”的转变。

  重点巩固发展模具造型编程设计领域的优势,以开发和设计高精度、高寿命和高效益作为黄岩模具设计领域的三个主要发展方向。

  重点工程

  工业设计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工程

  积极进行产学研合作补齐研发短板

  帮助企业对接市场实现成果转化

  强化基础服务体系助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

  创新主体培育工程

  建设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孵化体系

  建立高规格技术研发体系支撑双创

  积极加大对双创人才培训的支持力度

  市场转化创新发展工程

  大力推进工业设计成果孵化产业化

  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筹建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台州分院工程

  借助省研究院的相关资源辐射整个台州的制造业设计改造提升

  通过研究院带动台州几大传统产业的产品创新能力,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标签: 工业设计;创新创业;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