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6大关键词解读!台州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消费调查报告出炉
2019年11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11月5日上午,台州市消保委发布了《台州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消费调查报告》。

  

  今年7月,台州市消保委联合三门县消保委,开展了台州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问卷调查,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台州市中小学生现有课外培训情况,促进完善相关政策,深化校外培训市场规范化。

  本次调查方式通过发放纸质问卷的形式开展调查。共发放 2000份,回收有效问卷1991份。

  各调查单位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公园、市场、幼儿园及中小学接送点发放调查问卷,发放对象涉及到各阶层、各层次的学生家长,如教师、公务员、个体户、无业居民、农民等等。其中男性被调查者占比42.24%,女性被调查者占比57.76%。被调查者中,20-30岁占总人数的22.25%,30-40岁占总人数的40.88%,40-50岁占总人数的22.25%;50岁以上占总人数的14.62%。高中及以下学历的被调查者占32.79%,大学学历的被调查者占61.98%,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占5.42%,博士及以上学历占0.65%。

  关键词:“全员化”

  

  77.15%被调查家长表示其孩子参加了校外培训,17.73%的尚未有孩子的被调查者中,有意向在将来为孩子选择校外培训班占84.71%。参加校外培训已经成为台州中小学生及家长群体的主流选择。

  关键词:“低龄化”

  

  台州适龄学童中从幼儿园时期开始参加校外培训的占比37.78%,从小学开始占比52.46%,从初中开始占比8.25%,从高中开始占比1.51%。培训低龄化趋势明显。

  关键词:“功利性”

  

  43.95%的家长主动为孩子选择的,28.60%和9.64%分别为升学压力和学校老师的要求,家长为子女报名培训,目的是为提高校内成绩排名。

  关键词:“多元化”

  

  家长开始选择游学、户外夏令营、参与公益等方式培养孩子,此类共占比23.93%。

  关键词:“压力大”

  

  

  

  在校外培训的效果方面,6.27%的被调查者认为几乎没有收获,56.86%的被调查者认为有收获但不明显,29.66%的被调查者认为进步较大,认为卓有成效的只占比7.22%。校外培训的实际效果与培训费用的投入并不完全成正比。

  关键词:“维权难”

  

  

  

  校外培训班内存在的问题众多,28.11%的被调查者碰到过校外培训纠纷,在处理纠纷方面却近半选择私下解决。

  该报告中指出,目前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有不少问题,主要包括虚假宣传,培训内容缺乏行业标准;师资力量薄弱,流动性大;培训质量良莠不齐,人数多规模小,存在安全隐患;协议签订不规范,退费维权难等四大类。

  在当前形势下,建立有效的培训机构规范制度和标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极有必要。

  

  上午发布会结束后,台州市消保委对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20家培训机构代表进行约谈,并对全市各校外培训机构发出一封倡议书。

  

  倡议书发出了要严格实行亮证办学,严格规范教学行为,严格实施透明收费和宣传,严格按照政策办学,坚决恪守安全底线等五项倡议,并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台州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标签: 台州市;培训;消保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