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校园,已经可以种水稻了,是真的!
2019年11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屈扬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屈扬帆)稻花香里说丰年,学院路小学水稻田喜获丰收!

  10月29日,学校里最受瞩目,获得孩子们最多关爱的立体水稻丰收了。

校园就像个“圆梦巨人”

  学校组织了几十名学生和家长一起,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体验了割稻、打稻、晒谷等一系列传统劳作。2个小时的劳动体验并全全代表着这个学院路所倡导的“田园教育”,其中深意,只有孩子能够体会,只有家长心存感激。

  二4班沈鑫彤:“我一直很喜欢田野,我的学校就是一个巨大的田园,它就像我的‘圆梦巨人’。”

  放学后,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几十名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水稻田。眼前的稻田,虽然并没有想象中,稻穗低垂,一片金黄,反而是在今年两次台风的摧残下,有点东倒西歪。但依旧难掩孩子们满脸的兴奋之情。学院路特聘的“田园总管”林建祥给大家先上了一堂精彩的“水稻”课,并详细教孩子们使用镰刀”。

  记者在现场看到,起初孩子们对泥泞的水田有所排斥,但很快就沉浸在劳动的快乐中,和父母们一起,割稻、传稻、叠稻,自发地形成一个田园流水线。尽管各个满头大汗,被泥糊了满身满脸,都毫不在意,和半个小时前的娇气,形成鲜明对比。

  这边割稻正酣,那边打稻组的孩子们已经就绪。一台老式的脚踩式打稻机,顿时成了明星。孩子们围着观看,随着有节奏的脚踩,谷粒就和稻杆一一脱离,大呼神奇。

  三5班茅若谦:“农民伯伯真的很辛苦,但是劳动也很快乐!我觉得古人好聪明,他们怎能想到做这样的机器呢?又简单又很好用。”

  找个大太阳的时候,再晒个谷子。由于稻米有限,届时晒出来的稻米,让高年级的孩子,来做甜酒酿。可以和全校师生分享。

沉浸式劳作给孩子带来什么?

  在学院路行知校区设计之始,陈凌峰就聘请了立体农业的专家参与建筑设计,教学楼之间的水稻田、二楼顶的茶园、三楼顶的玉米田、以及4楼顶的百果园,都是在学院设计之初,就规划好了的。所有的农作物都是以项目来分,有各个项目组负责的专家、老师和学生。

  学院路小学校长陈凌峰说:“最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倡导劳动进校园。很多学校都在校园空地上种了蔬菜,或者和农庄合作,让孩子们体验丰收。而我们学院路探讨的是,如何让整个学校变成一个立体农业展示区,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有个沉浸式的学习和体验。”

  就拿水稻来说,水稻是个大项目,从一开始种紫云英增加土壤肥力开始,到现在的收成,中间依次遇见的蚊灾、虫灾、鸟灾、风灾……遇见一个问题,就成立一个课题研究小组,老师牵头,孩子们主导,专家提供咨询,解决一个问题,结束一个课题。

  比如,五六月的蚊灾,孩子们主动出击,在否定喷药、纱门纱窗等方案后,最后在深入研究蚊子特点后,提出在水田里养泥鳅、金鱼和青蛙,果然有效控制蚊灾。养了金鱼和泥鳅后,引来了不少白鹭、苍鹭和夜鹭来捕食。课题小组经过研究后,否定了稻草人、塑料薄膜等方案后,根据鹭鸟捕食的特点,在稻田上空3米处,拉上0.2厘米直径的德国透明尼龙线,其隐形的特点,拦住了喜欢直线捕食的鹭鸟。

  从教学楼边半亩水田的生长,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农业劳作的不易,更是一种遇见问题、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

  项目负责老师林梦依:“对于劳动教学,我们学院路有自己的探究。不是简单的,和田园接触一次,写篇作文就完事的。我们希望,孩子们从小接触自然、接触劳作,体验淳朴、自然的传统劳作方式。更拥有一种和国际接轨的,自己设计课题、研究课题、总结课题的能力。”

  只有亲眼看到了稻谷成长,听到稻香里的蛙鸣,才能为“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而感动;亲手种下茶树,采来茶叶,就能感悟“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的意境。田园能带来的诗意,不是课堂给得了的,也不是家长带孩子们去趟农场能给得了的。田园式的校园环境,丰富了田园德育活动,拓展了教育的空间。

标签: 孩子;水稻田;田园;丰收;劳动;教学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