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来三门一起掀开中国海上畲乡的神秘面纱
2019年10月28日 来源: 掌上三门

  恰逢秋雨初至,余色渐隐,红蓝二色便跃然于眼中。海上畲乡的魅力画卷匿于细雨烟朦中,等待你来亲手揭开面纱。

  

  涛头村地处花鼓漫岛,位于三门湾畔,东临蛇蟠洋,南濒巡检司港,西近正屿,北与宁海县一市遥相对望。涛头村四面环海,畲族聚居,是中国唯一的“海上畲乡”。

  畲出双音,其意有二,山海奇遇 畲风相传;畲读shē(奢),意为刀耕火耘。 

  

  

  

  畲族,中国南方游耕民族,一千多年来四散迁徙,1956年中国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畲族是一个具有自己特点的单一的少数民族。

  独特的游耕生活习性

  赋予特殊的文化内蕴

  300年前,雷氏(畲族)族人,跋山涉水、泛舟浮海,在涛头落脚生根,开启了耕海牧渔的火热前程。时至今日,涛头已成为畲族安居置业,传承游耕风俗的“海上畲乡”。

  顺路而行,至畲街街口停车漫步,恰遇畲族青年散步,上前相邀,热情好客的畲族青年主动担当导游引路游玩。

  

  

  

  畲街民居外墙墙饰以红蓝二色为主,墙体画采用畲族文化元素,以可见、可听、可触、可感的方式为主题进行绘制,通过图文并茂的标语、漫画、小故事等形式,勾勒出“山海奇遇 海上畲乡”建设的蓝图。

  移步易景,转过畲街房屋视野豁然开朗,碧色的湖面呈现于前。湖中设玻璃观景平台,立足远眺,湖边是浓浓畲族风情的红蓝相接彩绘墙,随手一拍皆是大片。

  海上畲居 

  海上畲居是一幢幢旧时畲乡村民的石头屋,屋外的照片诉说着往昔的故事。石墙青瓦罗蔓藤,这个打卡点超有feel!

  海上畲乡的奇遇,唱着渔歌去赶海,出海之前祭鱼舞,踏海耕新“田” 甜鲜礼宾客。

  畲亦可读yú(余),意指刚开垦的田。

  

  

  涛头村,由畲族雷氏及汉族王氏、杨氏、林氏共同聚居,各氏族和睦相处,风雨同舟,共谱民族融合赞歌,齐心聚力躬耕新“田”——海塘。

  同筑一口塘,产业富涛头;

  同画一幅图,项目兴涛头;

  同划一条船,党旗立涛头;

  同唱一台戏,畲风暖涛头;

  同织一张网,善治安涛头。

  

  

  涛头村村中有塘,塘中有村。村民基本上以海水养殖为主业,养殖水产品年产值超过1亿元。

  涛头村水产品之丰,只村中荷塘里随手打捞的小海鲜便足够烧上一桌好菜了,青蟹、缢蛏、对虾、血蛤等海产珍品唾手可得,鲜甜入口,爱不释手。

  沿荷塘边的小路拾步而行,可见一水榭亭楼横跨荷塘,这便是“涛头故事长廊”。过往的岁月在这里镌刻,未来的篇章亦从这里续写。

  自古红蓝出“CP”,舞台已为你布置,带上你的TA,开始你的浪漫之旅吧。

  出行小贴士

  导航搜索“三门涛头村”

  线路一

  

  若走沈海高速路线,则从三门互通下高速,出环岛后沿S224前往。

  线路二

  

  若走沿海高速路线,则在健跳互通下高速,驱车沿S224前往。

  

  山海奇遇,海上畲乡,涛头等你来探寻。

标签: 畲族;生活习性;秋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