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国首创!第一批巡回智慧法庭昨授牌
2019年09月18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昨日,我市第一批8家巡回智慧法庭授牌。记者从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10月底,在不增编、不盖新房的情况下,台州所有乡镇将设立巡回智慧法庭,对接全科网格,打造诉源治理的“桥头堡”。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此前,台州只有20个乡镇法庭

  “目前,我们要过一条河,但光靠法庭这几个人是过不了河的,必须要依托船和桥。”昨天,在全市加强人民法庭和人民调解工作会暨诉源治理工作部署会上,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中毅打了个比方。

  这条必须要过的河,就是支持无讼村社区创建、加强诉源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而全科网格,则是过河的船和桥。

  然而,台州拥有129个乡镇街道,却只有20个乡镇人民法庭。这意味着,大部分乡镇缺乏一个与网格对接的组织形式,这制约了网格在推进诉源治理方面作用的发挥。

  这个难题如何破解?在黄岩区人民法院,立足于乡镇综治中心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全流程司法服务的“巡回智慧法庭”,成为一种创新解法,获得大众点赞。如今,这项工作将在台州全面铺开。

  10月底,巡回智慧法庭实现乡镇全覆盖

  在不增编、不盖新房的情况下,我市将按照“一镇一庭”设立巡回智慧法庭,24家人民法庭+129家巡回智慧法庭对接融合全市7300多个网格,打造诉源治理的桥头堡。

  “这种模式,不是通过人民法庭全覆盖,而是通过人民法庭工作全覆盖,来实现与全科网格的对接融合。”王中毅说。

  在工作模式上,由基层法院指派一名政治强、业务精、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员额法官担任庭长,负责协调乡镇其他有关部门共同化解矛盾,同时,担任人民调解指导员和网格业务指导员;选任一名人民调解员(陪审员)常驻法庭,负责法庭日常工作,协助庭长进行法律咨询与调解。每周五为庭长值班日,各庭长在这一天必须到法庭开展工作。

  在工作场地上,各巡回智慧法庭原则上都要设在乡镇综治中心,更有利于老百姓办事。

  今年10月底,所有乡镇都要设立巡回智慧法庭。

  巡回智慧法庭,重在诉前化解纠纷

  “设立巡回智慧法庭的目的,不在于他们一年能办多少案件,而是争取一般的矛盾纠纷不成为诉讼。”王中毅介绍。

  记者了解到,巡回智慧法庭将具备司法调解、指导调解、司法确认、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八大职能,重在诉前化解纠纷,实现乡镇一般矛盾纠纷和传统民事案件及时处置、及时化解,促使矛盾不出乡镇、就地化解。

  “人民法庭对接全科网格,也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而是要通过创新真正发生化学反应。 ”王中毅说。

  人民法庭的智慧性,将成为一大亮点。据了解,巡回智慧法庭将被打造成集自助立案、自助查阅、在线送达、在线调解、在线审判、在线执行、在线咨询、在线培训等八大功能的现代化新型法庭,从而打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让纠纷解决和司法服务变得更方便、更快捷。

标签: 法庭;网格;智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