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时期新垦荒新发展!看台州如何践行大陈岛垦荒精神
2019年08月2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钟荣华 叶晨阳 洪雨成 何 赛 罗浩榕

  台州城区风貌

  渔船归港,民宿迎客,夕阳下养殖网箱熠熠闪光。大陈岛的傍晚,还是那么宁静而美丽。

  然而就在不久前,超强台风“利奇马”重创大陈岛,屋顶掀翻、公路塌方、树木倒伏、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面对大灾,岛上干群奋起自救,连续作战修复家园。仅仅过了两天,岛上供电、供水、通信恢复,道路清障、房屋修理、景区修复、地质灾害点整治等快速推进。而这,正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再一次生动演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台州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立起城市文明的灯塔,构建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台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大陈岛垦荒精神发轫于建设伟大祖国大陈岛的号召,传承于改革开放的实践,闪光于新时代台州高质量发展之路,60多年来始终感召着台州人民砥砺前行!”

  把时间切换到13年前的2006年8月29日,当时的省委主要领导登上大陈岛,充分肯定了大陈岛垦荒精神,作出建设“两个大陈”的重要指示,赋予台州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任。

  潮涨潮落,春华秋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十六个字,始终高高镌刻在大陈岛凤尾山顶的石碑上,与台州的改革发展遥相呼应。

  践行光荣使命,台州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意志,走好新垦荒路。

  台州召开“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大会

以垦荒之笔,奋力书写民营经济新辉煌

  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着,一个个产品在流水线上快速移动……走进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眼前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垦荒队员教会了我们要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奇迹。”该公司董事长花莉蓉说。

  地处椒江的九洲药业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初,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国医药行业百强企业、国家原料药出口龙头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过程,就是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一场新的垦荒。正是在垦荒精神的激励下,台州商人扛得起大旗、经得起大浪、担得起大义、吃得了大苦、成得了大事,推动台州经济经受重重考验,不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截至目前,台州建立了覆盖海陆空的产业体系,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化、航空航天、模具塑料、泵与电机、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七大主导产业,培育了2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具有156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3家。

  无数感人的创业故事不断上演,李书福与池幼章的故事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台州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池幼章1979年创办黄岩县利民皮鞋厂,2003年鞋厂破产后痛定思痛,全面转行生产汽摩配件。池幼章说,之所以决定生产汽摩配件,翻篇归零再出发,是在李书福的帮助下实现的。而李书福在他的自述文章中提到:“我们研究、生产摩托车,应归功于当初的台州市工商联主席池幼章老师,他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此,我要向池老师表示感谢。”

  有评论说,这是台州两代民营企业家之间的传承、互助和激励,其精神基因就是大陈岛垦荒精神。

  这种精神基因也流淌在第三代台州民营企业家的血液中。当前,受复杂外部宏观形势和自身周期性因素影响,台州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发生困难。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家们坚定传承“有一百个困难克服一百个,有一千个困难克服一千个”的垦荒誓言,力推民营经济走出困境再创新辉煌。

  在玉环,“双环传动”牵手德国卡帕公司,打造齿轮制造强企联盟;在温岭,国内泵行业产品线最全、产能最大、出口量最大专业制造企业的利欧集团建成最新数字工厂——利欧农机农业用泵制造数字工厂;在临海,投资百亿元的“熊出没”小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调控。近年来,台州持续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良性互动,先后出台《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30条意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这些政策,没有一项对民间投资单独附加条件,没有一款针对民间投资歧视性条款,真正做到民间投资“非禁即入”。

  眼下的台州,正深入推进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五心”“妈妈式”服务。把稳企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去年以来税费减免达387.6亿元。据有关部门调查,台州营商环境在全球经济体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

  大陈岛梅花湾夜景

以垦荒之力,奋力建设美丽台州新家园

  今年的市党代会吹响了台州建设现代化湾区的号角。作为全省唯一拥有三个湾区的城市,台州正“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促湾、拥湾发展”,以“制造立湾”的定位,举全市之力推进湾区八大标志性工程,向海发展新的垦荒。

  在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之下,8月21日,市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对接,内容是关于台州高铁新区实施性城市设计工作。对接团队中囊括了深圳前海新区、雄安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的核心设计成员。

  作为台州的“综合交通枢纽、对外开放门户”,高品质、高标准是台州高铁新区建设的基本要求,更为精细的实施性城市设计将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蓝图的落地。

  去年4月,台州召开“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大会,号召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建设美丽台州,打造美丽中国的先行城市和美丽浙江的示范样本。

  围绕城市格局空间美、生态秀丽环境美、精致风貌品质美、人居和乐生活美、文明风尚心灵美“五美”,八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市民们每日迈出家门,所走过的一街一景,所看到的一草一木,都浸润了台州城市建设者的点滴巧思。

  这一年间,台州抓住城市总规编制和城市设计两个国家级试点的机遇,高标准编制新一轮城市总规,对海湾型城市的总体格局作顶层设计,对三区融合、市域一体化发展作系统架构。治水、治气、治土等防治攻坚战同步展开,成为全国首批25个无黑臭水体城市之一,“台州蓝”名号响亮,台州治土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大气的城市格局、优美的生态环境扮靓了台州的底色,今年是“美丽台州”建设的深化之年,台州更提出要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入手,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理念,推进城市环境改造提升。

  与此同时,台州乡村也在垦荒精神激励下向阳而生。

  仙居县横溪镇新罗村里,小洋房错落有致,水泥路四通八达,行道树郁郁葱葱,幸福的微笑在村民们脸上荡漾。他们从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上移民而来,凭着人定胜天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用30年时间完成“三次创业”,曾经出了名的穷山村变为小日子舒畅的慈孝村。

  今年5月,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举行,大会期间发布的《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封面选用了黄岩屿头乡沙滩村“天云塘”的航拍照片,让世界的目光一下子聚焦于这座小小村庄。多年来,当地政府与同济大学专家团队合作,破乱差的“空心村”如今不仅村美民富,更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乡村振兴学院”,走出了一条独具黄岩特色的“学术引领、典型示范、科学普及”乡村振兴之路。

  垦荒纪念碑

以垦荒之志,奋力攀登民生建设新高度

  “等到年底工程完工后,我们就能喝上更卫生、更安全的自来水了。”玉环市大麦屿街道曾家村村委会主任曾新速一闲下来,就去打听大麦屿高位农村生活饮用水工程建设进度。目前,这项工程正加紧建设,积极回应11个村总计1.3万名农民对“喝好水”的殷殷期待。

  农村饮水事关千家万户。2003年,台州实施百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全市共484万群众受益,基本解决了农民“无水喝”问题;现在,台州提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市1606个行政村、174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达标提标。

  奋力攀登民生建设新高度的姿势,正如上世纪50年代那些青年志愿者在大陈岛垦荒的身影。除了实现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台州还聚焦群众出行问题,出台《台州市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仔细研读该计划,一张便捷出行交通图徐徐铺展:到2022年,台州市民一个小时即可通达杭、甬、温,同样的1小时也可抵达台州市域各地,市民走出家门,不到500米就能遇见一个公交车站……

  群众“办证难”也曾是民生难点。为方便广大群众办事,市人社局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共享数据,大力推进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努力让数据多跑、市民少跑。截至8月1日,40个民生事项全部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一证通办”率达到100%。

  家住椒江区岙里缪小区的何女士,近日刚去体验了一次“一证通办”人社新政策,身携一张身份证,几分钟就办理好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她说:“现在办理事项越来越方便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教育医疗方面,去年以来台州先后引进镇海中学、华师大台州附中、北大附中飞龙湖学校等优质学校,与阜外医院、上海市超声研究所、浙一、温医大等深入开展医疗合作,台州人在家门口上好学校、进好医院的心愿更近了。

以垦荒之心,奋力实现全民素质新提升

  一座有品德、有涵养、有温度的城市如何造就?台州的答案是: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不断提升全民素质。

  现在,“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16个字,在台州各主要入城口、城市街道、乡村的宣传栏随处可见。

  “随着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我们创新宣传载体,让其随处可见、随处可触摸。”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素质是全域文明的血肉,虽然台州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但是保持这一成果并不容易,而大陈岛垦荒精神可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持久的动力。

  目前,台州正在开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实施社会文明提质行动,以“文明创建新起点”“文明有礼台州人”“和合台州新高地”等“六大工程”为重点,引导市民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创建,同时运用“随手拍”“红黑榜”“监督团”等有力抓手,以自治自管的形式,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台州以学校为阵地,将垦荒精神教育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全过程。

  在椒江区,有关部门不仅利用校园网、校刊、广播、展板等宣传阵地,随时随地宣传垦荒精神,还编印《大陈岛垦荒精神》等地方教材和读本,让本土文化精髓走进课堂,逐渐形成椒江“垦荒传人”区域德育品牌。随机走进椒江一所学校,“继承弘扬垦荒精神,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等标语不仅随处可见,师生们也能随口说出。

  近年来,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学习宣传大陈岛垦荒精神巡回宣讲、主题团队日、座谈会等活动300多场次,并开展环境清洁、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在活动中体悟垦荒精神。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台州后,以青年为主体的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始终坚守在救灾一线,感动温暖了一座城市。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台州建立大陈岛干部学院、省委党校红色学府讲习所大陈岛讲习点、中央团校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等,为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供平台。还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坚持从严管理和激励关爱相结合。

  这些工作都指向同一个目标:把大陈岛垦荒精神融入全市党员干部血液基因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砥砺他们担当作为,为新时代台州改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标签: 台州;垦荒;民营经济;民生;新时代;风貌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